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王继峰

2019年05月1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继峰,男,1963年4月出生,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青泊洼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

这个山头就是豁出命也要攻下来

王继峰扎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层36年,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最无惧的就是“困难险阻”。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等八部委《关于加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的意见》,青泊洼戒毒所承担起收治全市男性病残吸毒人员的教育戒治工作。2018年初,病残吸毒人员专区一期工程建设启惟,由于历史原因,建设项目的规划、施工等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王继峰勇挑重担,对年底实现“批量收治”的硬任务立下了军令状,从此便是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他说“时间紧,任务重,决不能浪费一分一秒,这个山头就是再难,豁出命去拼、去干也要攻下来”。连续几个月,他自带干粮往返各大部门机构,穷尽一切办法去协调处理,饿了吃口干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车里躺一会。有时他带个小板凳,天不亮就到办事大厅门口排队,等着报件办手续,为的就是争分夺秒。最终,这块“硬骨头”被啃下了,建设工程顺利开工。

“既然担负起责任,就一定要全力以赴。”这是王继峰的座右铭。在他的同事看来,他就是这样一个斗志昂扬的人,身上总有一股子拼劲。建设工程在戒毒管理区内,面对大面积施工现场、大型号建筑设备、大批量外来人员,保管教安全、赶工程进度、抓施工质量,项项都是硬任务、硬指标。从开工到竣工,王继峰没休过一天假,彻底把单位当成了家,就连医生开了住院证,也被他悄悄藏了起来。凭借这种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这个与时间赛跑的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切实为天津市批量收治病残吸毒人员,从源头上根治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难收治的社会顽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

作为分管行政后勤工作的领导干部,他每天坚持6点多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安全警戒设施,这已经形成多年习惯,风雨无阻。小到安装电灯水管,节能降耗;研究营养饮食,提高警察食堂服务质量;大到拆除锅炉,实施供暖改造;修路盖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事小情,他都严盯细抠、亲力亲为。王继峰坦言,对戒毒所这个大家庭充满热爱和责任感,便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动力。他说“无论多苦多累,看到‘家庭’平安稳定,看到每一位‘家庭成员’满意的笑脸,心里就很踏实。”

精益求精、创新竞进,是王继峰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为建设智慧戒毒所,56岁的他孜孜不倦地学习网络应用等新知识新技术,切实成为信息化技术应用的行家里手,在工作落实中既有“宽肩膀”,也有“真本领”。在分管办公室工作中,他打牢基础、提质升级,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积极构建“大办公室”格局,青泊洼戒毒所办公室工作经验被全市政法系统学习借鉴。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做好矛盾问题的“解铃人”

“拼命三郎”也饱含“铁骨柔情”。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一直是“烫手山芋”,王继峰相信难题再难,总有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他坚决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思想,坚持事要解决、直面矛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面对信访人的不理解,他顶着烈日在门口耐心劝说几个小时;在信访人情绪激动的推拉撕扯下,他体贴劝慰柔情化解;遇到信访人生活困难,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理旧账、讲政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协调处理问题,最终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难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这就是王继峰的现实写照,也是他36年如一日对工作永远富有激情的原因,这份激情就像一泓涌吐不尽的甘泉,让他俯身耕耘在这片挚爱的司法行政戒毒事业的沃土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