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福海教育矫治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2019年05月1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治病救人的地方除了医院,还有戒毒所,戒毒所不但依法依规对戒毒人员开展戒毒、心理治疗和组织康复训练等,还从行动上矫正他们的不良习惯,从思想上矫治他们的不良心态,让戒毒人员在日常点滴中感到温暖、重获新生。

福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关怀救助、综合矫治的原则,按照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要求,认真教育矫治戒毒人员。在这里,既能看到民警们亲切的谆谆教导,也能看到民警们疾言厉色的一遍遍纠正戒毒人员行为,更能看到为患病人员不辞辛苦的民警身影。

坚持在岗履职 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

自建所以来,福海戒毒所全体民警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司法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新思想新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厅局各项工作要求,保证了场所安全稳定、教育矫治质量逐步提升。2018年5月23日,二大队代理副大队长赵伟鹏在个别谈话时得知,个别戒毒人员在宿舍内有违法违纪行为,立即安排深入调查,在初步掌握案件基本事实后,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的成功侦破,打击和震慑了戒毒人员所内违法犯罪行为。戒毒所全体民警始终把确保监管场所持续绝对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认真细致抓“五防”工作要求,确保“三不出”。

爱所爱岗如家 把戒毒人员当“亲人”

福海戒毒所把“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作为戒毒人员教育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戒毒人员中积极推行国语教育,让他们实现基本对话;强化所规所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尤其是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引导他们形成遵纪守法、知礼行善的主流价值观;在戒毒人员中开展实用工种培训,让他们拿到国家认可、全国统一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为了做好这些工作,一大队代理副大队长杜曼?马赛放弃陪伴正在生产的妻子,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克服牙齿根管手术带来的不适,一日三餐用奶茶泡囊、泡馍馍,只为了戒毒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实用技术,出所后有一技之长。戒毒所民警把戒毒人员当“亲人”,真心真情帮教他们,亲情真爱感染他们,让戒毒人员尽快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教育与救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福海戒毒所积极响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还常态化开展“爱心一元捐”、“关爱困难群众”等活动,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2018年4月,戒毒人员阿某父亲生命垂危,他最后的愿望就是看儿子一眼。福海戒毒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和阿某户籍地、区局相关部门协调,开通探视绿色通道,让老人如愿以偿见到儿子。

2017年8月,戒毒人员刘某母亲晕倒在探访室内,民警迅速采取急救措施。被救醒后,她向民警哭诉对儿子的无限期望和怨恨,民警现场和刘某母亲制定亲情帮教措施,按照具体措施,一步步唤醒刘某良知,让他真正改过自新。

2018年11月18日下午,医院民警郑鸿辉从七楼跳到六楼,拉住了欲将轻生的老太太,后老太太一家对郑鸿辉感激涕零。他说:“我是戒毒人民警察,戒毒人民警察不仅教育矫治戒毒人员,还负有服务、帮助人民群众的责任。”

建所四年来,福海戒毒所连续三年荣获戒毒系统“优秀单位”,1人荣获个人二等功、7人荣获个人三等功。微电影《荼蘼》荣获司法部“首届微电影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奖,1人荣获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社会理论调研征文”三等奖,1人荣获自治区第二十五届新疆新闻奖报纸消息类三等奖,1人荣获戒毒系统第六届青年民警风采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驻地“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