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司颜诚

2019年05月1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司颜诚,一个青春着色的年轻人;一个怀揣梦想的平凡人;一个时代路上的追梦人。九年来,他镌刻“忠诚”二字,彰显“为民”释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逐梦奔跑的青春赞歌!

司颜诚,男,1989年6月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新疆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指挥中心副主任、团总支书记,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 “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人之性 大爱如初

司颜诚成长于单亲家庭,从小由姥姥姥爷带大,母亲在乌鲁木齐。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700公里外的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

2011年,戒毒人员艾某因为多次吸毒,妻离子散,多次想到自杀。了解原因后,司颜诚五次上门作家访,组织家人见面会,最终赢得了理解与支持,挽救了一个家庭,挽回一条生命。

同年9月,司颜诚的姥姥姥爷遭遇车祸去世,母亲也身受重伤。面对如此重大的家庭灾难,他仅休息了5天,送别姥姥姥爷,告别病床上的母亲,忍受着巨大悲痛回到了工作岗位。三年大队经历,他利用自己懂“双语”的优势,帮助了100多名戒毒人员成功回归社会,被破格提拔为中队长。

山之高 人矗为峰

司颜诚的抽屉有一摞厚厚的学习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载着网络技术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报班,爬围墙、钻机房,一架梯子、一把锤子成了他拜师学艺的工具,在敲敲打打中学得一身真本事。

2017年,自治区戒毒局决定在全疆各所成立指挥中心,所党委给他压担子,任命他为指挥中心副主任。他瞄准信息化前沿技术,融入监管工作要求,又结合公安、政法单位指挥中心实践经验,连续42天吃住睡在岗位上。短短60天时间,打造了集管理教育、指挥调度、监控报警、门禁处置于一体的指挥中心,为单位节约警力50多人,成为区局“科技强警、科技建警”的示范工程和司法部信息化建设的样板经验。

海之阔 有容乃大

2014年,司颜诚被任命为团总支书记后偶然得知,人民教师周莉不幸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司颜诚立即组织团员青年主动肩负起护理任务,每天派人帮她清理褥疮,换药包扎,打扫卫生,一干就是五年,将悲观绝望的周老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司颜诚由此成为了伊犁州“爱心警察”的形象代言人。

在团组织活动中,他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宣讲活动30多次,讲述身边民族团结的真人真事。其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团委、司法厅团委等厅局官方微博的转发与评价。2017年,团总支被伊犁州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爱之深 先国后家

2018年11月,信息化建设再次接受新的挑战,需在22天时间内完成两栋新楼的施工任务。休假刚到厦门的他,正准备与未婚妻拍摄婚纱照,接到通知后,他立刻放弃了婚纱照的拍摄计划,选择订机票返回伊宁。面对零下18度的低温、22天的施工时间、200多个房间的施工量,他卷起铺盖一头扎进工地,每天饿了就用馍馍充饥、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患上了重感冒,领导批准他休息两天,他顽固坚持“现在是关键阶段,我不能离开。”为对抗感冒,他裹着两床棉被,趴在电脑前调适设备。同事们深受感染,两班倒、白加黑,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创造了伊宁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化施工中时间最短、人员最少、设备最多、温度最低、带病坚持时间最长的历史记录。未婚妻对他不理解,原定于一月份的结婚计划又泡汤了。他却笑称“我们还年轻,结婚还可以延一延”。母亲称赞他“我们家小男孩真的长大了”!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匠心筑梦不负韶华。他就是司颜诚,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平凡的人民警察,一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追梦人”,他用行动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榜样力量!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