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王裕见

2019年05月1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重庆市北碚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王裕见,多年来一直战斗在艾滋病戒毒人员管理的基层一线。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人诚恳,做事踏实。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公务员,2013年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体检查出肺癌,面对晴天霹雳,他没有被病魔吓倒,让癌症击垮,一边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向癌症挑战,一边还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这种敬业奉献精神,一直感动、激励、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

勤学善思的模范

注重学习,是王裕见长期以来养成的良好习惯,他信奉“人一辈子,活到老,学到老。”他不管工作任务有多繁重,都能坚持学习不动摇。学习中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自觉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作为大队副职,在大队的全面工作上,他积极思考,经常都能为大队提供好的思路和点子。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他还学习了有关法律、管理方面的专业书籍。他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通过实践寻找突破口,创新管理方法。他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做读书笔记达十几万字。他与戒毒人员个别谈话的语言极为真切朴实,让无数曾一度迷失的戒毒人员重拾生活的希望。他的个别教育和谈话记录本,曾多次成为全所干警学习的典范。

敢管能管的尖兵

作为一队之长,成天与常人恐避之不及的艾滋病戒毒人员打交道,每天想的都是这个戒毒人员的事,那个戒毒人员的病。在戒毒人员管教中,他积极倡导尊重管理、平等管理、无歧视管理,既严格要求又以人为本,原则性强,人性化够,让戒毒人员口服心服。26岁的艾滋病强戒人员王某,在刚入所那段时间,极度绝望,终日以泪洗面,王裕见得知情况后,面对面地用自己生病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感悟对其作了一次近3个小时的心理辅导。2014年3月初,王某父亲病逝,王裕见不顾路途遥远,亲自带其回家奔丧。在其家中,为了打消其家人对王某感染艾滋病的恐惧,在吃饭的时候,故意与王某坐在一桌吃饭,让王某母亲极为感动。“王大,能遇到你是我的幸运。我真正感觉到你像是师长,像是朋友。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祝您早日康复!”这是另一名已经解除强制隔离的戒毒人员孔某在得知王裕见患上了肺癌后一段表达感谢与祝愿的短信。

笑对病魔的斗士

王裕见2013年3月查出患上肺癌,确诊为左下肺鳞癌后,在长达7个小时的左下肺切除手术后,他在重症监护室中度过了漫长的3天。面对上帝的磨难、命运的捉弄,他没有低头。5月初,他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仅仅休息了一个月。由于在基层一线值班带班多,尤其是值夜班,对他的身体恢复更不利,所领导从他健康角度考虑,给他调换了工作岗位,调到机关工作。同年12月他又主动申请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他说:“生命的长度由不得我,但生命的宽度我可以把握。”他一边坚持上班,一边化疗,硬是咬着牙关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痛苦的治疗。在同事的印象中,这个身患癌症的同事,脸上依然挂着笑容。用他的话说:“要笑看人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想想过去那么多的艰难和痛苦都过来了,这点疼痛算什么。我一定能战胜病魔!”

王裕见常常鼓舞自己:“磨难是人生的加油站。我是一名戒毒战线上的舞者,倒下也要倒在自己的舞台上!”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