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李景海

2019年05月1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景海同志长期从事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现任甘肃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副处长。近三年来,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372件,代理以省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59件,参与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法律咨询、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数百次。

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着不懈的努力与执着的坚持,李景海同志始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形形色色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保持了强大的思想定力、道德定力。始终坚持“复议为民”的法治理念,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认真研究案情,分析证据,坚持现场调查取证,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在提出案件审理意见之前,他认真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时,特别注重加强复议法律文书的论证说理,以案释法,引导和支持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对于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违法行政行为以及其他相关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在行政应诉工作中,严格依照法定期限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和证据、依据;庭审过程中,把质证、法庭辩论作为陈述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的事实依据和理由、宣讲法律法规的重要平台,争取获得原告一方的理解和司法机关对被诉行政行为的支持。积极配合法院协调处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纠纷。三年来,所代理的行政应诉案件无一败诉。

注重按照职责权限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行具体的督促、指导,对于下级复议机构无正当理由不予受理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的,依法责令下级复议机构予以受理,维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复议权利;对各市州法制机构在复议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能准确无误的提出指导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