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时云

2019年05月1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时云,她总是不计较付出义无反顾伸出援手捍卫合法权益;面对剑拔弩张的纠纷现场,她每每不考虑回报为纠纷当事人算清“法律账、情理账”;面对来访者的信任眼神,她竟能拖着刚做完手术的病体坚持着准时赴约……

舍弃自创企业追逐法律梦想

1995年,经营着服装生意的女企业家时云在看到一条招聘信息后心动了,当时合肥市包河区常青镇法律服务所因为工作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一名女性法律服务工作者。虽然时云的企业在本地已经成规模且效益不错,可从法学专业毕业的她依然割舍不下心中的法律梦想。时年34岁的时云思量再三,还是决定遵从内心的选择。

彼时,常青镇司法所和常青镇法律服务所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工作条件比较简陋, 4名工作人员中只有时云是女同志。时云在炎炎夏日里入村排查,她从不掉队;在冰天雪地里调解案件,她从不喊苦。而且,时云善于发挥自己女性细腻耐心的优势,在处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时,她能够不急不躁聆听各方当事人的诉求,化干戈为玉帛。

正是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时云很快便能独当一面,2005年,她被聘为常青街道法律服务所主任。

援助贫弱群体捍卫公平正义

2006年,由于政策调整,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正式脱钩“两所分离”。人员、场所、职责全分离。对于时云而言,就要搬离原来的办公场地,怎么办?时云就用自己家的两间门面房当做过渡办公房。

但是,“过渡”的时间可不短,足足有5、6年。即便这样,遇到贫弱者求助,时云依然不计回报帮忙。2006年的冬天,农民工万某在合肥经开区某处遭遇车祸,导致双下肢截肢的惨重后果。肇事车辆是一家羽绒制品企业的车辆,但对方只在万某住院初期垫付了少量的医疗费,就不愿意再支付任何费用。万某是外省籍人,在本地无依无靠,其父母在走投无路之下,找到了时云。“求你帮帮我这个孩子,我们是真的没办法了。”初次见面,万某的父母就给时云跪了下来。时云连忙扶起他们,“二老放心,这个忙我帮定了!”

没成想,为了这句承诺,时云前后忙了2年。历经反反复复的调解,肇事公司和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总算答应一次性支付各项赔偿累计80余万元,而时云分文未收。

这样帮忙又贴钱的事情,时云做了不少。那一幅幅锦旗背后,都藏着一件件大爱奉献的故事。也正是她的无私,为她带来百姓的口碑。

不顾身体有恙坚守服务一线

在时云的努力和坚持下,法律服务所实现了华丽蝶变。办公场所从“小作坊”增加到如今的300多平方,人员从最初的2人扩大到现在的20余人,成为合肥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中人员规模较大、执业较为规范的典型。每年办理的案件不少于240起,为群众挽回的损失不计胜数。

在包河区法律援助中心、滨湖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合肥市信访事项人民调委会,都能见到蓝天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身影;在工地、学校、社居委,也能看见时云奔忙在以案释法一线。

看着她精力充沛的工作状态,你可能根本无法想象她是曾经罹患癌症的人,并且已经被摘除了右肾。2011年时云 患上了肾癌。好在发现及时,时云接受了手术治疗。仅在术后2个月,她就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解,回到了她热爱的事业中去。

如今已经58岁的时云,仍然会不时熬夜研究法律条文、写代理词。她调侃着说:“从鬼门关走了一遭,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愿意为之付出终身。”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时云先后被省司法厅授予“文明法律服务工作者”、“包河区人民调解能手”、“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等荣誉。

她没有气盖山河的业绩,也没有流芳百世的英名。她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但她把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当成责任、当做使命。相信法律服务人的涓滴之水必将汇聚法律服务的万顷澄碧。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