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陆师

2019年05月1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陆师,现任贵港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贵港市天平法律服务所主任、贵港市海事、医患纠纷调解员、贵港市交通警察事故大队事故调解员、贵港市贵城街道荷城、龙圣社区法律顾问及荷城、龙圣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及人民调解工作近13年,曾被评为“2007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2月被评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最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陆师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建设为己任,在担任医患、海事、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员工作期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其中在贵港市交通警察事故大队、贵港市覃塘区交通警察事故三大队,处理重大、复杂疑难的交通事故调解纠纷案件就有100多起。在交通事故赔偿调解工作中,善于捉住各方当事人的现实利益,结合现行法规及赔偿标准、事故责任认定,做到速调速决,尽量使各方当事人体会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并多次参与交通警察对事故现场勘查、现场模拟的监督与学习,同时提出相应的法律指导意见。

2015年开始至今担任多个村(社区)的“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同时兼任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作为一名社区法律顾问,陆师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义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此期间先后多次参加社区、村委组织的捐资助学、志愿者义务工作。同时不定期的对社区业主、物业公司、商家开展了多场普法、宣法讲座,并积极协助、参与村、社区组织的矛盾纠纷调解、政务治理工作。保证农村、社区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在担任贵港市天平法律服务所主任期间,以高度的责任,为社会各界提供高效、完备、及时、准确、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得到上级领导部门、同行业、群众的好评。在遇到弱势群体的案件,首先是采取免费代理,如2017年4月17日,贵港市某木板厂的职工罗某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留下了三个可怜的孩子。而在事故中负全责的覃某却不愿赔偿一分钱,无奈之下,家住荷城社区的罗某的哥哥向社区法律顾问陆师求助,希望他能帮妹妹讨回公道。陆师在得知受害者是贫困户后,主动免去他们的代理费,多次找到覃某,从法、情理方面对他进行劝解。覃某终于被说服,同意赔偿,但在最后签字时却又突然反悔拒绝签字。为了维护受害者的权益,陆师又义务帮助罗某家属将覃某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覃某赔偿受害者30余万元。2018年4月,陆师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工伤认定申请书,又义务继续帮助受害者家属追讨工伤赔偿。因为陆师的无私援助,受害者家属拿到了首期执行款项共计13多万元,让三个孤苦的小孩,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现三个小孩都已经考上大学,其中的一位已经于2018年应征入伍,保家为国。

陆师在担任北控水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工作期间,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了涉及企业改制、职工下岗再就业、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城市供排水、市政、垃圾处理等涉及重大民生、建设工程的等领域法律服务,在2009年-2015年期间为该企业提供了相关污水处理设备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代理,为该企业挽回的经济损失近千万元,为该企业的经济发展、职工的切身利益及全市人民的安全用水、健康生活提供了有利法律的保障。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彰显行业形象,建设法治国家做了多方努力。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