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余明财

2019年05月17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余明财是省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也是海口市琼山区红旗法律事务所主任。他十余年如一日,以“为民服务”为宗旨,长期扎根基层,走街串巷忙碌的身影终日奔波于小路田间,耐心地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与烦恼;他用辛勤的汗水,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以高度的责任心、用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他积极主动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赢得了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信赖、肯定与赞誉。

调解中普法,化矛盾于萌芽

“有法律纠纷就找余明财工作室”。在琼山区云龙镇,基层法律工作者余明财远近闻名、妇孺皆知。余明财一直是当地群众信赖的法律专家、“和事佬”。今年成立的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余明财主任还是一位“金牌调解员”,他成功调处纠纷500多宗,获海口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区司法局先进个人,海口市法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1月30日下午,云龙镇某村几十个村民吵吵闹闹来到余明财工作室,就江东新区重点项目绕城二期农村土地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来找余主任调解。原来,村民认为村里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不合理,村民与村小组干部发生激烈争执,眼看一场群体事件一触即发。余明财了解了来访村民反映的情况后,及时安抚劝导来访群众的情绪,随即根据本地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以“以案释法”具体案例的方式分解说明了解决此纠纷的办法步骤。村民情绪缓和平稳后,按余明财给出的建议配合补偿款分配工作,大多数村民达成了共识,村民小组也按规定将征地补偿款逐一发放到村民手里。余明财充分发挥基层法律工作者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将一次可能爆发的重大纠纷隐患及时消除,实现矛盾不出村,不出乡镇,化解在一线。

公平兼正义,维护弱势群体

早在2007年,余明财成为了一名“送法进村”基层农村法律顾问。凡是请他代理案子的人都知道他从来都不计较报酬的多少,也不讲究待遇的好坏,十余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多宗,为民办实事的例子多不胜举。如云龙镇某村一位外嫁女丁某户口登记为本辖区本村户口村民,其夫家庭经济条件极困难拮据,但村里认为丁某已出嫁外地,无权再享受村里的征地补偿。丁某多次与娘家及村民小组交涉无果,无奈把他们告上法庭。为维护弱势群体,余明财尽力为她提供援助,向她的娘家人及村组耐心讲解土地承包法的有关法律法规,做思想工作,并通过多方面努力调查取证,查找有关法律条款,在法庭上凭着他出色的代理,最终赢得了胜诉,为外嫁女维护了合法权益。余明财利用空暇时间积极联合镇政府、司法所深入到各企业、建筑工程工地等,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完善欠薪案件台账,畅通相关投诉渠道,做到快受理、快调处、快结案。多年来,先后帮助200多名农民工讨薪近600万元。

热心于公益,回馈服务社会

余明财主任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勇于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题。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组织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各类义务普法活动,十余年共参与法治宣传200多场次,义务宣讲及开展法律咨询100多场次。余明财所在辖区居住有许多来海南过冬的老人候鸟群,他们远离亲戚朋友与子女,每当他们遇到法律难题时,老人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余明财,余明财每次都耐心聆听他们的烦心事和诉求,及时给出合理的分析意见和法律建议,贴心热心为他们“解疙瘩”,让老人们满意而归。许多群众纷纷称赞道,因不懂法,遇到问题想解决,却苦于找不到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常常会采取极端偏激等手段,导致村民邻里之间矛盾激化、或违法犯罪的事情发生。通过余明财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明白了,平时要学法,遇事要讲法,解决问题要靠法。多年来,余明财牺牲了自己的办案时间,不计较个人得失,为政府担任义务法律顾问,为政府的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为本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余明财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理念,他一路默默为和谐琼山、法治海口,为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