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张琳

2019年05月1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打开张琳的书柜,一枚枚奖章、一本本证书记录着她获得的无上荣誉。她荣获“三门峡市综治委和三门峡妇联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团员”称号。同时兼任着三门峡市湖滨区妇联副主席、三门峡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和20余家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学校常年法律顾问。张琳常说:“每当我完成一项重托,我就感到一种满足;每当受害人得到救助,我就得到一丝安慰;每当为群众达成一个心愿,我就得到一份快乐……”

心怀大爱

爱是一种美而伟大的感情。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张琳几十年如一日用真爱关注困难群众,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2009年3月,贵州籍20名农民工,在三门峡市工业园区某房地产公司打工,他们的工资连续被拖欠6个月,10月该地产公司老板跑了。无奈之下,20名农民工先后向媒体和当地乡政府求助,但都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几经周折,他们找到了张琳求助。

张琳,细心倾听了农民工的诉说,详细地了解了欠薪过程的前前后后。经过分析认为,她连夜为这些辛苦劳动的农民工起草了劳动仲裁申请书,替农民工申请了法律援助,又和仲裁员一道将法律文书直接送到那家公司老板家中。在公司财产被依法保全后,20位农民工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他们满意地告诉她:“我们已经和老板说好了,工资马上就要兑现了。” 一场牵扯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就这样完满解决了。当事人无不感慨地说:“多亏了你啊,要不我们的事儿就黄了,你可是俺们的贴心人!”

仗义执言

“星辰大海的征途,也从足履实地开始”。以张琳担纲的三门峡市湖滨区镜鉴法律服务所自成立之日起,镜鉴人以服务群众、伸张正义、调解咨询,务实高效的司法效率,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司法品牌。

“有事找镜鉴”,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句口头禅。走进镜鉴法律服务所,这里井然有序,几名法律工作者在忙碌着。他们不停地梳理着各自手头的卷宗,接待着多地来访的群众和求助者。“为弱者开门,让法回归群众;化良心做镜,用情鉴证公平”。作为镜鉴所的当家人,她就是这样默默践行着为自己立下的规矩和誓言。

2017年11月,张琳来到了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调解室。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在这里接访过多少群众。一位65岁姓金的老人,是名下岗多年的老职工,他来到这里反映自己辛苦攒下的12万养老钱,被他人借走不予偿还。他认为借款人已经构成诈骗罪,要求立案追究刑事责任。可张琳看了他的材料后,认为这属于民间借贷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建议金师傅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表明自己可以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金师傅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张琳主任的话不多,但都说在我的心里,我明白了做人的尊严和法律的公正”。

春风化雨

一滴之施,济人之厄,就如春风化雨。

2018年8月23日下午,她全程参与三门峡湖滨区高庙乡政府组织召开的穴子仓村集体信访事项评议会。评议会上就信访人提出的个人诉求,她立足于合同文书和相关政策依据,从法律角度对信访人做法律解答,并从民生角度阐述了利害关系,最终在未满足信访人诉求的情况下,信访人表示对处理意见满意,当场息访,化解矛盾。每月月初她作为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法律顾问,要与局长、政委一同接待来访群众,用法律和真情为群众答疑释惑。尽管苦点累点,但每每看到群众的笑脸,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开展法律援助的同时,她还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她一直认为:扶助弱者是法律工作者的天职和良知。她说,法律就像一杆秤,不应偏袒任何一方。法律面前,没有权势、地位和金钱可言,法律始终是公正的。先后参与救助贫困生、困难家庭、公益扶贫等公益事业中,她不仅积极参与还义务担当了法律顾问,捐助爱心款项1000多元,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张琳与其他法律工作者共同发起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者,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轻言细语胜过“千军万马”。张琳在日记中写到:用心去抚平痛苦人的痛苦,用爱去帮助不幸人的不幸。这句平实话语,诠释着张琳从事法律援助事业的全过程。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