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董奎星

2019年05月17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董奎星,男,1966年7月24日出生。2001年,董奎星担任了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桂林法律服务所主任,18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扎根基层、服务民生。在他的带领下,桂林法律服务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里办公面积220m2,专职法律服务工作者9人,行政辅助人员3人。年办理案件60余件,服务咨询当事人2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2016年12月,桂林法律服务所被长春市司法局授予“五星级基层法律服务所”;2018年2月,桂林法律服务所被长春市司法局荣记集体三等功;2018年12月,桂林法律服务所被长春市司法局评为长春市司法行政系统“百先培树”工程先进集体。2016年11月,董奎星当选长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一、坚定政治信念,做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排头兵。多年来,董奎星不仅重视法律业务的学习与研讨,更注重对党政要闻、国家大事的学习与领会。党的十八召开以来,他组织所里专题学习会18次,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在学习的基础上,他结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特点,带领全所人员走进社区,走进人民群众中,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宣讲,并与辖区街道、社区联动,积极配合开展信访工作。几年来,参与信访工作50余次,接待信访人员百余人,有效的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二、服务服从大局,坚决贯彻执行工作部署。董奎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上级主管机关布置的工作任务,都能本着服务服从大局的意识,坚决予以贯彻执行。“123”工程活动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助力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他带领全所人员于2017年5月5日深入长春市临河街道桂林昆山社区,召开了“123”工程基层法律服务活动在身边的启动仪式,法律服务所与与昆山社区签署了共建法治社区、文明社区协议;率先开创了“助企法律服务窗口”。他又向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发出深入社区、深入企业倡议。两年来,共进驻企业几十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百余次,审查合同近11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0多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解决了多家企业的经济纠纷,其中一起涉案金额高达几亿元,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其他工作中,董奎星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上,主动沟通,协调各基层法律服务所,设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网站,并主动邀请市仲裁委的专家为全体会员培训相关仲裁业务,在工作中迅速使自己成长为有担当、有责任心、有大局观的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

三、承担社会义务,扎根基层,服务民生。在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业务中,董奎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承担着社会责任,带领全所人员深入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桂林法律服务所是全市第一家真正走进社区、贴近群众的基层法律服务所,也是第一家由被动式服务转变为主动式服务的基层法律服务所。2018年,桂林法律服务所又与昆山社区继续签订了“共建法治社区、共建和谐社区”协议,每月15日到社区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讲座,现场讲解婚姻继承、未成年人保护等关系百姓生活的法律、法规,每个星期五上午,都选派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社区提供公益法律咨询。两年来,进驻社区达百余次,接待咨询群众近几百余人,代理各类民事案件百余件,提供法律援助10余次,协助调解纠纷几十余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余元。2018年5月18日,董奎星又带领全所人员走出城市街道,深入到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与山河街道签署了共建法治、文明村屯协议。并在山河街道举办了大型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省内6家新闻媒体到会进行了采访。7月23日,董奎星又带领全所人员来到百公里之外的双阳区山河街道立新村开展送法到村屯,送法到农民家门口,解决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并拿出一万多元为立新村26名贫困学生买了学习用品。

2018年8月31日,董奎星又到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马家村开展了“基层法律服务进村屯,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大型法律咨询服务活动。2018年10月30日,董奎星又到吉林省冀商商会,开展了基层法律服务进商会 助推千家企业大发展大型法律服务咨询活动。

四、自强、自信、自立,永葆发展动力。董奎星在桂林法律服务所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不断的进行反思、探讨、深入的研究和挖掘发展的潜能和动力,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有力。多年来,他对加强法律服务所管理,倾注了较多的心血。对内,他加强队伍管理建设,开展基础建设、业务建设,经常性的组织全员开展业务学习、理论知识学习,集体讨论案件;并实行科学管理,集思广益,加强所里规范化建设。实现了法律服务所管理规范化,学习制度化,卷宗档案化,咨询信息化。法律服务所建立了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公众服务平台。并将这个平台向社会公布,方便百姓咨询和解决自己需求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对外,他们在积极为服务民生、助推经济发展这个大主题上做文章,回报社会,服务百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是这样一个葆有自我提升意识的基层法律服务所,不断的吸引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入其中。同时,他还全身心投入到协会的工作中,为长春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对于董奎星来讲,基层法律服务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契机。抓住每一天,服务好每一位当事人,是他们的政治责任和义不容辞的义务。因此,董奎星始终站在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最前沿,做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楷模, 书写着基层法律服务的新篇章。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