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丁桂清

2019年05月1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丁桂清,女,1966年4月生,现任兴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她政治站位高、“四个意识”牢、“两个维护”坚定。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勇于创新,勤勉敬业,以创新的工作理念、超强的工作魄力、超常的工作热情、高尚的人格魅力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一年时间里开创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一片新天地,为人民群众搭建起普惠、精准、科学、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不忘初心,敢为人先

2017年下半年,司法部、省司法厅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而且丁桂清同志履新仅仅两年时间,新课题加上新难题,怎么解决?天生不服输的性格让她没有犹豫和退缩,她从十九大报告中汲取了精神力量,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寻找到了工作方法,那就是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毅然决定在葫芦岛地区率先启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工作。葫芦市司法局大力支持丁桂清同志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带领丁桂清同志到建设经验相对成熟的重庆、武汉等地现场考察。她忍着腰间盘突出的剧痛,扎着腰带,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进行实地考察。“要想干得好,学习是个宝”,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不顾病痛,吃过一把止痛药,依然投入到工作中。经过一周的考察,兴城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在她的脑海中逐渐清晰和明朗起来。返回时,她忍着病痛背回了满满两箱子资料,还有上千幅图片。两个月过后,葫芦岛地区第一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三个乡镇、街道工作站,5个村、社区工作室样板建成。五个月后全市基本实现全覆盖。此项工作得到了省司法厅、葫芦岛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滚石上山,拼搏奉献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说干就干,从武汉回来后,她立即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她担任组长,亲自挂帅,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干就要干出个模样”,为了做好中心建设工作,丁桂清可费了不少心思,她曾多次向市局的主管领导和科长征求意见和建议。从中心各功能区的划分到窗口设置,从设备设施的配备到如何放置,从如何设立各指示标识到标识的颜色样式设计,她都亲力亲为。“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让年过五十的她确实有些吃不消。她本来就患有严重的腰椎、颈椎病,特别是颈椎,两年前北京医院就要求她入院手术,她忙于工作,没有去住院治疗。偏偏在单位加班下楼时不小心又把腰扭伤了,当时疼得她无法动弹,同志们好不容易才把她掺扶到车上给送回了家,丈夫心疼地说:“老丁,你都多大年纪了,还以为自己是年轻人啊!好好休息几天吧!”让大家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她两手托着腰又来上班了。她的敬业精神深深地鼓舞和感染了每一位同志,在她的感召下,广大干部、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们,都全力以赴地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中来,仅用两个月的时间高标准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

在同志们的心里,她是务实肯干的好局长,在公婆眼里她是贤惠孝顺的好媳妇。中心运行之初,百事待兴,繁重的工作已经让她像机器一样超负荷地运转,但工作再忙,她都要抽出时间陪两位老人说说话,亲自下厨给他们做喜欢吃的东西。可让她和丈夫没想到的是就在这时公公婆婆竟同时被查出患了癌症。从入院手术到术后出院,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她在单位和医院这两点一线间奔波忙碌着,晚上看护睡不好觉,婆婆拉着她的手心疼地说:“桂清,你事儿多,白天累一天了,晚上就不要天天过来了,请人看着吧,你看你熬得眼睛都陷下去了……”。看护的那段日子,她硬是咬紧牙挺了过来,没向组织开口请过一天假。

普惠群众,成绩斐然

正是因为丁桂清同志时刻把人民挂在心间,在她和同志们积极探索和努力下,形成了具有兴城特色的“11356”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市级中心累计接待群众上万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3097件,承办诉讼类与非诉讼类法律援助案件567件,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1053起,成功调解1048起,调解成功率99.53%,预防矛盾纠纷169起。全市驻村律师开展法治讲座50余场,解答群众各种形式的法律咨询近2000人次。兴城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服务于城乡广大群众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2018年5月8日,葫芦岛市在兴城召开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政法委书记严喜鹤、副市长孙亭参加会议并对兴城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成效给予肯定和表扬,市局决定在全市推广兴城的经验做法。国家法学会、省司法厅调研时,对兴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誉。2018年10月24日,省司法厅在大连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人民调解中心推进会,兴城司法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正是因为丁桂清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民,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各级司法干警以及各级党的组织的广泛认可。2016年7月兴城市司法局党总支部委员会被省司法厅授予“辽宁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2018年7月兴城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2018年11月丁桂清同志荣获省委政法委授予的“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