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李荣凯

2019年05月1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荣凯,男,1973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主任、山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受聘中共山东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客座教授。从1995年开始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23年来,怀揣着法律人的梦想,锐意创新,脚踏实地,探索开创了服务为民的一个个先河,谱写了践行法治一个个乐章。

一、秉持为民理念,把握时代脉搏,探索开创基层法律服务新业态

李荣凯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服务业态上积极探索,打造了“正荣凯基层法律服务”品牌。他立足基层法律服务服务基层、贴近群众、熟知法律、熟悉民情的工作优势和行业特征,创设以基层法律服务为基础,以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多业务配套运行的“1+N”基层法律服务新业态。李荣凯带领140人组成的正荣凯基层法律服务团队,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开展普法活动700余场次,无偿赠送爱心大白菜数千斤、爱心杯五万多只、普法小扇两万多个、赠送普法书册七万多册,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执守初心使命,围绕群众关切,积极打造化解社会纠纷新平台

自2002年在FM90.9济南电台经济广播《以案说法》节目中担任嘉宾主持,参与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有话好好说”调解团队,十六年风雨无阻直播5000多场,6000多个小时,现场解答听众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先后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件,数千万群众领悟到法治精神、感受到法治温情,起到了普法一次、教育一片,调解一例、影响一面的良好效果。曾在直播中成功规劝潜逃数年的杀人犯投案自首,曾成功调解方某20多年的劳资纠纷积案、5.27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纠纷案和若干重大拆迁安置纠纷,曾成功调解无数件涉及离婚、继承、养老、分家析产等家庭纠纷,无数的家长里短、恩怨情仇、法律纠纷通过电波得以化解,数百面锦旗是最好的见证,被广大观众亲切的称呼为身边的法律顾问,免费的调解专家。

三、着眼中心大局,精研业务理论,生动诠释服务省委决策新作为

李荣凯是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又是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客座教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硕士行业导师,他主导的“山东省人文社科课题--齐鲁遗嘱库”课题已成功结项。他注重总结提炼,将自己的服务案例汇编成《李荣凯说法》、《荣凯说法》等书籍,成为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借鉴的生动教材。他先后受聘中共山东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成为全省近万基层法律工作者中,唯一进入服务省委领导决策行列的第一人,先后提交社情民意数百篇,以出色业绩为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作出生动的山东诠释。

四、注重服务实绩,发挥引领质效,成功获评最美法律服务新人物

李荣凯紧紧把握基层法律服务为民特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工作中注重探索将服务链条前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2016年1月,创建了全省第一家专业从事遗嘱项目的公益机构——齐鲁遗嘱库,已为一千多位60岁以上老人免费终生保管遗嘱。多年来,无偿解答法律咨询八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两千多件,办理法律援助千余件,参与调处重大疑难社会矛盾纠纷上百起,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信任。他本人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工作者、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被司法部聘为首批10名全国人民调解专家,记个人一等功一次。2018年1月,被司法部命名为新时代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成为山东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第一人。

一路耕耘一路歌。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李荣凯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他扎根沃土、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做为一名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他在基层法律服务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奋进,逐梦前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