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杨嘉义

2019年05月1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发展变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已经成为了一支重要的法律服务队伍。在天津市西青区,长期活跃着这样一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们在司法行政机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熟民情、知民意、贴民心的优势,引导基层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赢得了广泛赞誉。杨嘉义同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点滴的小事做起,秉承依法办事的准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成为了法律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面对群众的法律需求,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总是义不容辞,力求做到最好;应由大家合力解决的事情,总是带头做好,任劳任怨。在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利益上,总是以大局为重、以国家、集体、他人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别人的眼中,他一直都是好同志、好兄弟。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敬,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2018年,由他办理的案件5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案件6件,为国家和人民有效挽回经济损失达2100余万元,无一件上诉。

在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西青区大柳滩村一工作人员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意外死亡。面对这起案件,杨嘉义考虑到受害者家属情绪激动,随时可能做出过激行为,从而引发恶性事件。他第一时间主动与受害者家属进行沟通,安抚其激动的情绪。同时,他认真查阅案件相关材料,并依法核实案件缘由,与受害者家属进行了周到热情、细致耐心、准确易懂的解释沟通,及时给予其法律上的支持和帮助,帮助受害家庭依法得到相应的赔偿,走出了心理和生活上的困境,及时有效地避免了次生矛盾纠纷的产生。

在处理杨柳青镇二街大棚房案件过程中,他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解难题。无论是面对案件当事人庭审时的情绪激烈、恶言相向,还是私下的威胁恐吓、咄咄逼人,他都丝毫不为所动。通过灵活运用专业特长,成功挽回集体利益700余万元,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耀眼的成绩。

以杨嘉义同志为负责人的西青区浩正法律服务所,是隶属于西青司法局统筹管辖范围内的法律服务机构。多年来,在杨嘉义的带领下,他们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和高度负责的业务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后,他们将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践行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利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覆盖面,不断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新期待,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新的突出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