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王亚伟

2019年05月17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本人王亚伟,现年36岁,出生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和苏图村。2005年7月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法经学院法学本科。2006年至2009年就职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聘用书记员;2011年3月至今,在兵团第十师和什托洛盖司法所任职司法助理员,司法所负责人。在从事了近12年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中,也使我本人不断地得到了学习,得到了成长。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干警,如何服务好基层单位和基层群众是我们的核心工作之一。非常幸运自己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几年经历,使我在基层的法律服务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开展自己的本职工作。近三年共参与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3件,其中涉及兵地间矛盾纠纷6件,涉及纠纷人数233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884400元。

2011年1月19日,李某的丈夫梁某在修补油罐车轮胎时,内胎同然发生爆炸,造成梁某当场昏迷重伤住院。梁某住院后,家里失去了主要生活经济来源,并花去了多年积蓄,使整个家庭陷入生活困境。经李某多次找肇事车主和单位进行赔偿未果,后李某找到查斯托洛盖法律服务所申请法律服务。本案由于案情复杂,案件历经两任司法所负责人作为梁某的诉讼代理人,历时三年多,为其讨回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后期护理费、司法鉴定费等共计48.7万元。2014年5月被告已全部履行赔偿义务。

由于辖区内以工业单位为主,近年来共协助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清欠债权277万余元,被清欠债务人涉及乌鲁木齐、奎屯、塔城、阿勒泰、福海等地。在具体清欠过程中,多数案件被申请人单位进入破产清算环节,清欠难度大,往返法院次数频繁。为辖区群众和各单位开展法律咨询3031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347份,审查各类合同86份。2016年,在六五普法过程中成功将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为兵团级“诚信守法企业”,将原屯南社区创建为兵团级“民主法治社区”,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高度认可。

辖区共开展普法活动174场次,其中兵地联合普法15场次,接受普法人群共计18465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1079份。近三年共在国内各大媒体宣传刊稿177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稿62篇,省级媒体刊稿64篇,兵团日报刊稿10余篇。2016年在辖区内文化活动中心前建设法治文化长廊1处。2017年代表十师司法局参加兵团法治文艺汇演,并取得第一名。

为了能够给辖区干部职工群众提供更优质法律服务,便于群众对法律服务良好需求,交通繁忙的217国道穿越辖区全境,每年都有涉及汽车维修纠纷发生,对辖区的形象产生的很大影响。我带领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对二连217国道两侧的全部43家车辆维修及汽车配件商铺进行走访,每个商铺老板都有一堆涉及汽车维修费欠款纠纷的苦衷找我倾诉。我坚持情法并进,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作用,积极化解、调处车辆维修行业的矛盾纠纷,并着手成立“二连车辆维修欠款纠纷调委会”,把免费提供基层法律服务与开展人民调解化分止争相结合,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为促进辖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近11年专业法律服务工作中,王亚伟始终将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放在第一位,在感受着此项工作的社会性与责任性的同时,也为自己解决及协助配合相关单位解决每一起法律纠纷而富有成就感与自豪感,这是我努力向前更加耐心细心对待群众托付的需要,也是解决所有法律问题的动力。本人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做好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价值观,永远做人民的卫士,为基层法律服务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