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夏文浩

2019年05月1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作为一名从小在新疆长大的孩子,夏文浩对这片广袤的土地饱含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他怀揣建设法治新疆的美好理想回到了故乡新疆,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律工作者。夏文浩始终坚持一个信念,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定会让你看见法律的公正!”

工作以后,夏文浩坚持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来捍卫着基层群众的利益,为他们排忧解难。2016年的6月10日,农民工郜某受雇王某,施工期间不慎从房顶坠落,导致下半身瘫痪。郜某受伤后,租住在一间潮湿阴暗民房内,由于后续治疗得不到保障,伤口溃烂,恶臭阵阵,精神萎靡。夏文浩鼓励他乐观面对生活,帮助他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多次到实地查看现场,进行相关取证,为郜某申请伤残鉴定。最终通过不懈努力与王某达成调解协议,夏文浩和案件主审法官亲自将调解协议书与赔偿款送到郜某床前,病床上的郜某感动得落下了眼泪,拉着夏文浩的手紧紧不愿松开。

用真心换民意 让法律服务于群众

“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康德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夏文浩,而这种觉悟也促使他更加靠近基层群众,去倾听他们的心声。

2016年的8月10日,夏文浩来到信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工作,一群内地口音的农民工来上访,了解到某公司拖欠这25名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兄弟缺乏法律知识,不知道如何解决,夏文浩耐心地解说,让他们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主动帮助他们申请法律援助,最后通过劳动仲裁和诉讼的方式,为他们讨回了工资,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拿到钱后农民工兄弟对他说:“感谢你帮助我们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我们为你点赞”。

促进民族团结 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名生长在新疆的孩子,夏文浩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有着更深的了解,也知道只有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够建设美好的新疆。

2017年2月偶然一次相遇,夏文浩结识了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当时她由于文化程度低,只能经营打字、复印等简单业务,打字复印店面临关门歇业。夏文浩主动向她伸出了援手,帮助她支付了两年的店铺租赁费用,教她写诉状、合同。鼓励她参加成人高考,最终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拿到了法学本科文凭。帕提古丽?阿不力米提提起夏文浩就十分激动:“他就是我的亲弟弟,和我们是一家人,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夏文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族团结的真正意义。

送法进万家 调解纠纷促和谐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夏文浩坚持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分享给群众,为老百姓答疑解惑。从业以来他办理各类诉讼案件300余件、代书服务60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参加各种法律宣传活动80余次,乡亲们总说:“通过法制讲座,总是能够学会许多法律知识。”只有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建设法治新疆的愿望才能更快的实现。

2018年8月,周某来到夏文浩的办公室,她是一名假期返乡的大学生,由于家庭困难,暑假在某饮品店打工。马上开学了,但是饮品店老板拒绝支付她假期打工的工资。夏文浩通过走访调查,取得相应的证据后,联系了饮品店经营者,通过耐心的劝说,摆事实、讲法律,最终饮品店老板向周某支付所拖欠的工资。当周某拿到工资后十分开心,立誓要向夏文浩学习,做一个用知识帮助别人的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