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伊宁县联众法律服务所

2019年05月17日15: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担任44个村的法律顾问,向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9800余人次,对困难群众一律免费书写法律文书,三年承办援助案件140件,每年开展普法宣讲60余场次。伊宁县联众法律服务所以服务为民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法律服务道德高尚”

联众法律服务所的墙上挂着一面内容为“法律服务道德高尚”的锦旗,锦旗的背后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2011年的一天,吕某一家4口人来到联众法律服务所咨询法律问题。该所工作人员了解到吕某在新疆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期间,因公致右眼失明的情况后,建议当事人先申请工伤认定和伤残鉴定。然而,吕某及其家人却拿回了所有的资料,哭着说“没办法了,我们不打官司了”。该所工作人员敏锐地意识到,吕某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在深入细致的了解情况后,得知公司在吕某受伤后,对其不闻不问,连最基本的生活费都不管,一家人靠亲戚朋友施舍度日,根本无力支付伤残鉴定费用。该所当即决定为该案件提供法律援助,并为吕某一家捐赠了生活费。由于吕某法律知识淡薄,没有注意收集相关证据,给案件辩护造成很大困难。为此,联众法律服务所花费了大量精力开展庭前调查,掌握了相关证据,组织庭前预判推演,集体分析研讨,为该案胜诉打下了基础。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公司赔付吕某16万元。

甘做农民工的“娘家”

农民工民事法律援助案件基本上不挣钱,可伊宁县联众法律服务所却主动当起了农民工权益保障的“代理人”,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工的“娘家”。

“谢谢你们,我们可以过个舒心年了!”2018年春节前夕,10余名农民工代表拿着一面锦旗来到联众法律服务所,送上他们最诚挚的新年祝福。2017年12月,该所受理了一起涉及117名外地民工讨要劳务费民事纠纷。117名农民工都是由张某等五位工头雇佣,与承建单位湖南某建筑公司签订劳务承包合同,农民工坚决要求五位工头支付200余万元劳务费用。由于马上要过春节了,拿不到钱,没法回家过年,农民工们情绪十分激动。此事如不妥善处理,很有可能引发为群体性事件。看着农民工们无助的眼神和激动的情绪,联众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年前解决这件事,使他们顺利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在调查得知五位工头也未取得劳务费,无法支付农民工劳务费的情况后,联众法律服务所召开重大案件讨论分析会,改变了诉讼思路,将建筑公司(建设方)列为被告,五位包工头作为第三人进行了诉讼。经两级法院审理,打赢了官司,帮助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部分劳务费,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他们开开心心回家过年了。

为农民撑起法律“保护伞”

联众法律服务所始终把目光投向农村、农民,担任村委会、民营企业法律顾问,调处民间纠纷,为广大农民、企业服务。

2017年9月的一天,胡地亚于孜乡喀格勒可村民委员会70户农民因青储玉米种子质量问题与经销商对峙。接到求助电话后,联众法律服务所迅速安排4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经了解,再有一个星期青储玉米就要收获了,如果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种子质量鉴定,时间太长,就失去了鉴定价值。看到村干部和群众焦急的状态,为使双方尽快坐下来协商赔偿,联众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放弃中午吃饭时间,兵分两路,迅速展开调查。由于充分掌握了证据,经销商也表示愿意协商解决。最终经销商与70户种植户达成一致协议,纠纷在玉米收获前圆满解决。

该所还积极响应县政府“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协助制定清理资产方案,对村干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对违规占用村集体资产的人员讲政策、开展普法谈话,为集体挽回损失近千万元。

该所致力于服务农村、服务群众,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先后多次荣获伊犁州、自治区优秀法律服务所等荣誉称号。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