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朱宇

2019年05月1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朱宇,男,汉族,1965年1月19日生,本科学历,中实法律服务所主任,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已20年。

自朱宇从事法律服务事业开始,就奉行“诚实、守信、敬业”的职业精神,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朱宇依然坚定不移的秉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继续前行,在多年践行的法律服务实务中,兢兢业业的投身到法律服务事业当中。

在多年的法务实践过程中,朱宇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执业经验,已形成了逻辑严密、作风稳健、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执业特点,其更是擅长民商法(含合同法、公司法、房地产法、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行政诉讼与非诉讼业务。从业至今,已成功代理多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诉讼案件,并直接负责多起争议标的额大,法律关系复杂的综合性案件。

在多年的执业实务中,其扎实的理论功底、求实的工作作风、周到的服务意识,深厚的法律功底使朱宇在当事人中间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工作业绩突出。除此之外,朱宇积极学习和探索新的法律服务所管理经营方法,面对新的法律环境和新的竞争环境,积极调整经营管理模式,并提出创建专业的基层法律服务团队,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深入基层,深化对广大基层人民大众的法律服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从而做到真正的“扎根基层、并为广大的基层人民大众提供最优质、放心、实惠的法律服务”。

法务实践案例:

案例一、张××诉中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汽车产品质量纠纷一案,国内首例因产品质量问题状告中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案例。

2000年,朱宇接受当事人张××的委托,代理张××诉中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汽车产品质量纠纷一案,该案属国内首例因产品质量问题状告中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案例。此案历时四年,在此期间,朱宇认真全面搜集证据,进行分析比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深入研究,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最终为当事人赢得40万元的赔偿款,赢得社会各界的称赞及当事人的好评。事后,当事人张××向朱宇敬送了锦旗,以深表其谢意。

案例二、为亡者之妻及遗腹子争取合法权益,捍卫尊严,伸张正义。

2010年,被害人杨××向云南××公司承包了建设项目,2011年4月,该公司强令杨××退出该工程后,双方因工程费用引发矛盾。该公司项目部经理,指使他人将杨××打伤,经鉴定杨××为重伤一级伤残。杨××受伤后,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生活无法自理。案发时,杨××之妻已身怀六甲即将生产,杨××的妻子面对心理及物质上的巨大打击,万念俱灰之时,经人介绍委托了朱宇为其主持正义维护权益。接受委托后,针对此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朱宇给予了特殊关注,在当事人无力支付代理费的情况下,以当事人权益为重,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先期对案件分析调查,积极完善诉讼方案。中期,为当事人联系鉴定机构,为当事人完善诉讼程序。后期,积极跟进案件进程,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同公司代理人及负责人交涉。最终在该案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同公司及诸多被告人达成调解。即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案例三、被执行人昆明××建筑公司与众多申请执行人执行纠纷案件,朱宇从中斡旋,圆满达成执行和解,总标的达到2000多万元,其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2018年5月,朱宇接受昆明××建筑公司的全权委托,代表该公司与开发商云南腾冲××××有限公司、众多申请执行人,就近百件的执行案件予以调解,经过长达5个月的艰苦谈判和努力,最终与众多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于2018年12月全部履行了所有的到期债务。从此次众多执行的案件的处理情况来看,朱宇据理力争的维护了昆明××建筑公司的合法权益,也践行对众多申请执行人的承诺,保护了他们的既得利益,为维护社会的安宁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至今,朱宇已收到多封感谢信,字里行间均感受到了多方当事人对朱宇的感激。而作为一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在面临巨大压力时,一定要有充当定海神针般的勇气,顶得住多方的压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做到游刃有余。此次集体执行案件的圆满解决,彰显了朱宇的个人能力,也体现了其作为法律工作者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

以上三个案例只是朱宇在20年法务实践的点点滴滴,朱宇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执业素养,在朱宇的领导及指引下,不断提高其他法律工作者的法律业务水平及法律服务意识,促使中实法律服务所的全体法律服务工作者更加精益求精的去完成当事人所委托的重任。

为基层社区提供义务法律服务事例

2017年至今,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中实法律服务所全体成员在朱宇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西山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基层法律服务事业中,帮助社区司法所完成各项纠纷调解及各项法律宣传活动。同时,在为街道和社区的广大民众提供调解及各项法律宣传、现场咨询解答的活动中,都严格要求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作为最根本的精神,积极奉献。

事例一、2017年12月份,朱宇应昆明市西山区白马西区社区的邀请,在该社区参与开展“欢哥热舞迎新年,携手共祝白马情”的文艺汇演活动,期间,针对广大群众所咨询的法律问题、邻里纠纷、家庭事务均予以现场解答。在与社区居民进行法律宣讲互动过程中,社区居民对我国现行法律有了相应的了解,同时,居民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也得到提升。

事例二、2018年1月份,朱宇应昆明市西山区土堆社区的邀请,参与了该社区举办的“文化进万家”和“我们的节日”的迎新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活动开始前,朱宇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派发消防安全手册、日常安全手册及其他法律书籍读物,并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予以一一解答,活动结束后,朱宇接受了广大群众的感谢。

事例三、2018年3月份,为了向中、小学校的学生宣讲“校园安全”“文明校园”的重要性,朱宇受棕树营街道办的邀请,到昆明市第五中学进行了相关演说。主要是针对学生在学校内遭受的校园暴力、勒索学生财物和学生之间嬉戏打闹引发的安全事故等校园易发事件予以讲解,在演说过程中,朱宇从法律层面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教授方法,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引导同学们使用合理的方式提出帮助。同时,还给同学们介绍一些法律小常识和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此次法律进校园宣讲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提高了法律意识,从小养成学法、守法、尚法的良好习惯。

以上三则为基层社区提供的法律服务是非常有成就和荣耀的事迹,朱宇作为中实法律服务所的主任,其以身作则,带领全体法律工作者积极的参与到基层社区的法律服务事业中,给年轻的法律工作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践行着自己的承诺。通过为社区提供义务的法律服务,使得广大群众受益良多。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不单精通、熟悉业务,还应当具备无私的奉献精神。朱宇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一直努力为基层社区的法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法律工作者,其先进的事迹应该得到传播,值得学习。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