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

基层法律服务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朱晓林

2019年05月1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星期三早晨,武义县中天法律服务所主任朱晓林早早赶到法律服务所。同样的,在整洁明亮的接待大厅,所里其他法律工作者也已在办公室入座。两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每个星期三在主任安排下,完成一项特殊任务后,再去干其他事情。

打开手机,朱晓林把一则普法微信转发到所里的工作微信群。不需多言,所里的工作人员纷纷将主任的普法微信转发到各自的农村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半小时内,完成了106个村社的普法微信推送工作,并对群众微信中法律咨询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这是浙江省司法厅推行五级微信塔群工作以来中天法律服务所的规定工作,全所每年要推送普法微信6000余条,在线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难题的便利,也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农村法律顾问带来的福利。

朱晓林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根在农村,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法律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要做好更要坚持做好。

贴心的农村法律顾问,尽职的法律宣传员

朱晓林1985年开始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是浙江省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公认的领军人才,业务素质过硬,又有10余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熟悉农村情况,借助这些优势,他沉下身段,为农民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为村社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修订村规民约,草拟合同,为乡村治理融入法制力量,被誉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2017年,朱晓林被评为武义县最美农村法律顾问,拓展农村法律顾问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省推广。

泉溪镇董源坑村是朱晓林的顾问村之一,该村前几年将村老年公寓工程委托给第三方设计,期间,双方就此工程签订过多份设计合同,涉及的设计费用数额较大,双方因对合同理解有分歧产生纠纷,遗留多年未能解决。董源坑村的村民对此事意见较大,担心村方重复支付设计费,损害村集体利益。2018年村民找到村法律顾问朱晓林反映问题,朱晓林翻阅了所有文档资料,询问众多的相关当事人,核实实际设计工作量及设计费用后,与设计方达成协议,为村里减免设计费用40余万元,村民直夸朱晓林为村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你虽然是本村村民,但你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村民选举委员会进行选民登记,根据《选举办法》的规定,你不能参加本次选举投票。”一句言简意赅的解释,朱晓林就化解了一次选举现场的纠纷。

武义县村级换届选举期间,朱晓林组织全所参加县司法局组建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观察团”,朱晓林带领所里的服务团队,深入各村开展宣传活动。先后到22个村讲课,听课人数达500多人,解答法律咨询200人次,并现场参与106个行政村的换届选举,对选民登记、候选人(自荐人)推选、投票、监票、计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不符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规定的程序,以及易引发矛盾纠纷的行为,及时向乡镇(街道)反映,客观公正地记录选举情况,助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信访纠纷化解人,乡镇干部好助手

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和群众沟通、矛盾化解等方面扎实的工作经验,他成为了武义县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他与县信访局签订信访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参与全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不畏寒暑,爬山越岭,调查取证,深入研判,走村入户,答疑解惑,每年都成功化解10多起重大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阳丰村前几年进行了国家重点工程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村里十几户人家山林被征用并进行了补偿。村民朱某坚持认为自己山林也被影响,多次向村里提出补偿要求,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阻挠,就补偿问题一直上访。作为该村法律顾问的朱晓林放弃周末休息,顶着6月的烈日,和司法所人员、村书记、村民代表等人一起翻山越岭,与朱某及其亲属来到林地现场,确认林地位置。经过村干部及林地隔壁村民代表等人确认,最终确定朱某家林地并未在2015年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过程中被征用,无需进行补偿,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释,当事人对结果表示认同,一起信访纠纷得到了解决。

业务学习人 所建引领者

三十多年来,朱晓林在业务开展之余,也不忘了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不断专研学习,先后发表了多篇论文。同时,所主任,他也引领着全所执业人员努力提升水平,为社会各界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他首创的“中天管理模式”在全省行业得到认可。2016年,中天所被评为“金华市规范化建设示范所”。2018年被被评为“浙江省规范化建设示范所”。还在2018年6月成为了武义首家设立独立党支部的服务所,以党建引领所建,全面提升所务建设新形象。朱晓林以“提高站位,努力创新;提升平台,规模创新;提级业务,创收创新”的办所理念,狠抓党建与所建,推动中天所在全省的领先建设与创新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朱晓林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被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金华市基层法律服务业务标兵、公益标兵,并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是金华市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唯一享受政府津贴优秀人才,并被选任为武义县第九届政协委员。

又是一年春播时,朱晓林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漠漠水田边、阡阡村道旁,用他自己的话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就不能忘了为农民服务的根本,为农服务永远在路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