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李承春

2019年05月1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承春现任柳州市司法局公证管理科科长、柳州市公证处公证员、中国公证协会公证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广西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公证协会理事。

李承春曾获市司法局三等功一次,多次评为司法局、公证处先进个人;在“第28期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代表中方发言,荣获2014年全区公证业务知识技能比赛唯一个人及团体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所撰写的论文和承办的案例在全区“公证论文”、“公证案例卷宗”评选中多次获奖。

李承春不仅是公证管理科科长,也是一名资深执业公证员,多年一直奋战在公证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在公证工作中,坚持“只有亲自办证、亲自实践才能准确地发现公证中的问题并加以针对性的解决”。从实体到程序,从受理到取证,在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零差错,执业至今共办理公证8000多件,审批10000多件,无一质量事故。

李承春在职业生涯中办有三件特别的公证故事:

一、柳州首例p2p网贷理财产品公证助力追回投资款

2016年,张某的一位大学学长向其推销深圳某理财公司的一项p2p网贷理财产品。张某被高额的收益率吸引,通过该公司的网上平台购买了理财产品,但没有签订纸质的合同。

刚开始,张某还能按时得到收益,但一年后,不仅得不到利息,连本金也拿不回来。张某找到该学长,刚开始时,学长还说过一段时间会给的,当张某再一次打电话给学长时,学长却一口否认张某购买过该理财产品。张某向警方报案,但是由于没有纸质合同,拿不出证据,警方建议其通过诉讼解决。张某又气愤又着急,为了能在法庭上能够更清楚明白的出示证据,他在律师的建议下来到柳州市公证处申请办理电子证据保全公证,接待他的正是公证员李承春。

李承春详细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当即和张某商定详细的保全证据操作方案,承办公证员与两名公证人员陪同并监督张某在柳州市公证处证据保全室,张某使用自己的手机演示了登陆微信;查找该理财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相关活动宣传文件、图片、材料;截屏等操作过程,公证人员对操作过程采用全程录像的方式保全整个操作过程,并以刻录光盘的形式将其固定。张某拿到公证书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有这份公证书,证据将更加充足了。”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应该返还投资款和支付违约金给张某,压在张某心头很久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他在微信上一再向李承春表达谢意。

二、现场取证公证及时为民营企业解决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难题

今年5月份,外地某市的某餐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女士愁眉不展地来到柳州市公证处寻求帮助。刘女士是某作品的著作权人,并以该作品注册了商标。准备在柳州开分店时,发现柳州市有一家餐饮店在使用其已经注册的商标,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对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与对方多次交涉无果,刘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了柳州市公证处。李承春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审查了有关材料,告知刘女士可以向公证处申办保全证据公证,将侵权事实保全下来。考虑到刘女士是外地人,不方便来回跑,受理当日,李承带领一位公证人员立即陪同刘女士来到涉嫌侵权的餐饮店所在地,办理了保全证据公证。

拿到公证书后,刘女士感慨地说:“公证处真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了我的忧!”

三、一份涉外公证助力企业扬帆海外

按照国际惯例,大多数的国外投资项目、国外申请当地业务牌照的项目,都需要向当地的审批机关提供国内的公证认证文件。今年11月,柳州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汽集团共同投资的印度尼西亚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竣工投产,因为印度尼西亚当地轮胎无法满足企业生产的要求,特地需要从国内进口一批轮胎来满足印尼子公司的生产。由于牵涉到印度尼西亚的轮胎进口配额的申请,按照印度尼西亚相关部门的要求,进口轮胎的合同文件,需要出口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进口方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员的签名,并办理公证及认证。

由于时间紧迫,公证员李承春在接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询时,就向该公司法务人员列出所需材料。公证申请受理后,按申请人要求,及时为该公司出具了中英文双语的公证书和认证函,为公司顺利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公证法律保障。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