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贵铸

2019年05月17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果,当初他没有选择自学律师,或许就不会有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贵铸,而是工程师贵铸。

1988年7月,贵铸从同济大学沪西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1997年,贵铸通过自学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1998年开始律师执业,从此他的标签贴上了“律师”。

2012年7月,贵铸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成为了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一名法援律师。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之旅结束后,他接到了服务地司法局一位领导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恳切的声音:“我们需要你!”

想到那些可爱乡亲,他没有丝毫犹豫。再一次,贵铸踏上了云南那片热土。之后的几年,因为这句“我们需要你”,他从北到南,从平原到高原,辗转于云南、西藏、内蒙古、海南等地。

7年的法律援助之旅,让他感觉自己已经对深圳有点陌生了。但是他又直言“无憾”,因为他实现了深埋心中的志愿者的梦想。也因为此,他让自己“做了一只跳出井中的青蛙,看到了以前没有见过的多彩世界。”

“梦想”和“偶然”铸就的法援律师

贵铸是一个将七年时间献给了志愿者梦想的法律援助律师。2009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很多人还不知晓,贵铸更是从没听说过。2012年5月初,一个偶然的机会,贵铸在浏览深圳市律师协会网站时,看到了招募“1+1”行动志愿律师的通知。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这项志愿者行动。

“多年来,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志愿者,为社会服务。”贵铸说。看了深圳律协网站上文件的详细条件及要求后,他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机会,得抓住了,不能错过。”贵铸知道,我国律师大部分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西部地区以及贫困地区缺少律师甚至没有律师。第二天一早,他就填写了报名表。

从北到南,从平原到高原

“去云南是很多人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贵铸的法律援助之旅的第一站选择了云南,他被分配到了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

2012年7月,贵铸抵达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下车伊始,之前所设想的种种美好瞬间被打破——尽管知道当地的生活条件和自然环境条件会很艰苦,但现实却更为残酷。空气中弥漫着一种难闻的积肥味道,让他仿佛置身于七八十年代生活的东北老家。

时间流逝,半年一晃而过。贵铸和当地司法局的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2013年春节期间的一个中午,贵铸接到当地司法局办公室主任的电话:“局长让我征求一下你的意见,2013年度你能继续留在我们这儿吗?”

贵铸问:“为什么?”

“我们需要你!”

就这样,贵铸在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呆就是两年。两年里,贵铸帮助当地建立了完整法律援助工作档案、电子表格、工作日志、法律宣传等,让当地法律工作人员能独立完成相关法律工作。之后,贵铸又以法律援助律师的身份,前往云南宁洱县、西藏山南地区、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海南临高县等地,广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为什么要年复一年地做援助律师?贵铸的回答是:“当每一期的法律援助结束时,我一次次感觉自己真的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这些事情可以增加自己的阅历和见识,可以让人生无憾而自豪,于是我便选择了一次次的继续。我知道自己已经爱上了这项工作。不为名利,只为坚守自己内心的梦想!”

7年很短,未来很长

“当所受理的案件达到当事人满意的效果,当事人表示感谢时,自己也是最开心的。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看到别人的笑容,这就足够了。”

贵铸办理过的一个涉嫌运输毒品犯罪案件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犯罪嫌疑人郑某二十出头,四川大凉山人,没有父母,由奶奶养大,结婚一年多,孩子也刚出生。但家里实在太穷了,郑某很爱他的奶奶和妻子孩子,可是自己又不能给予他们舒适的生活,听一个老乡说运毒品来钱快,于是就铤而走险,结果被抓。经过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的贵铸律师的沟通引导,郑某揭发举报同伙,被认定重大立功,被判死缓,保住性命。庭审结束,他激动不已,走到贵铸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连声说“谢谢”。

一句“谢谢”,在贵铸看来,那是发自心底最深处的真诚,是自己努力付出之后得到的最好结果和回报。

因为这一声声的“谢谢”,让贵铸深知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他希望自己可以为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普及法律知识,避免他们因为无知而走上犯罪道路。

2018年年底,在深圳律师协会30周年庆祝大会上,贵铸被授予“深圳优秀公益律师”,当主持人问“这条路还会走多久”时,他坚定地说:“未来,我会继续我的法援之路!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只要可以,只要需要,只要我还能动,我会继续的……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将所经过的路、所经过的事都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参加进来!”

贵铸,走了很多的路,记了很多的事。而他所做的事,让很多人受益一生,也被铭记一生。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