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王兆清

2019年05月17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兆清,中共党员,1992年从事职业律师,1999年9月转为专职法律援助律师。该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法律援助工作的第一线。2018年,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被本溪市政府授予“十佳法治人物”。

为弱势群体维权,运用法律途径化解社会矛盾

王兆清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接触过无数件群体涉法信访案件,每一次他都能在法律与社会矛盾中寻找到平衡点,既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2008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八三二工厂102名职工,因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和养老金问题集体阻止拆迁,并与新接管企业人员互殴。王兆清在受理该案时,在仲裁阶段,便申请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查封了上述拆迁款。经过仲裁和一审、二审程序,历时二年多,职工终于领到10年的工资和养老保险160多万元。2015年,百名村民代表全村到市政府集访,要求某公司退回无偿占有本村4000亩天然林。经过长达一年的诉讼,王兆清的代理意见得到了一审法院的支持。2017年,纺织厂368人因企业承包人拖欠职工供暖费多次到市县两级政府集访,王兆清通过二年多的仲裁、诉讼和与政府协调,终于为这些职工争取到240多万元的利益。

每一起群体性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过程,都耗费了王兆清的大量心血,但他毫无怨言,尽职尽责。

用执着的坚守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王兆清始终坚信法律是公正的,尽最大可能为弱势群体维权一直是他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以来不懈的追求,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他也不会放弃。

因维权意识不强,在承包合同纠纷案件中遭遇过两次不利判决的马某,曾几近崩溃。受理该案后,王兆清经过分析案情、查找证据疑点,为其代写了3000余字的申诉书,在经中级人民法院再审,仍维持二审判决,马某快要放弃的情况下,王兆清却坚定地提出,必须坚持向省高院申请再审。没有办案补贴,王兆清就自掏腰包,多次到距离100公里外的省高法与其他当事人一起排着长长的队伍申请再审。最终,省高院调取卷宗,直接改判,依法维护了马某的合法权益。当王兆清将这份来之不易的判决书交到马某手中时,马某泣不成声地对王兆清说:谢谢,太谢谢了,是你给我找到了活路…

像这样在王兆清的坚持下为受援人依法维权的案子还有很多。

有三名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少女,在乘坐魏某酒后驾驶的挂有假军牌的轿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驾驶车辆的魏某负全部责任。本来可以拿到105万元赔偿的三名女孩的母亲,却在执行过程中遭遇被告私自转移财产的情况。在接待了这些满脸憔悴、泪眼无助的母亲后,王兆清立即到房产处调取了被告出售房屋的档案,发现被告出售房屋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经过查找并提供相关证据和法律规定。经一、二审审理,法院依法作出全市第一起行使撤销权诉讼案件。三位遭受丧女之痛的母亲终于拿到了全额赔偿。

2013年,身患重病赵某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为死去的儿子主张其生前的合伙的权益。经过一审、二审的4次开庭审理。法院最终作出了支持王兆清的105万元诉求的代理意见的判决,受援人得到了全部案款。

用真诚服务,体现党和政府的人间大爱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9年,王兆清共接待过2万多人次的法律咨询,引导1100多名上访者通过法律途径完成诉求,为900多名农民工讨薪580多万元;为因工负伤人员争取工伤待遇100余人次,索回案款640多万元;为10多位老人解决了赡养问题;代写的法律文书超万份;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劳动仲裁案件上千件。

怀着对党的忠诚和悲天悯民的侠骨柔情,王兆清用真诚的服务拓宽了法律援助这项连党心、达民意的人间大爱,谱写了法律援助人最美的诗篇。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