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魏宏举

2019年05月17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延川县下辖7个乡镇、1个街道办、1个社管中心、163个行政村,总人口19.2万,是国家贫困县。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魏宏举律师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克服无人员、无经费、无案源、无窗口的“四无”困境,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全方位做实法律援助工作。

努力克服无人员困境,围绕法律援助队伍建设抓创新,做到帮助困难群众有“人力”

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援助需求不断增大,对法律援助工作提出较高要求。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魏宏举律师积极争取,内外协调,多方面寻求合作,拓宽人才进入渠道,狠抓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办案人数由2003年成立时的3人逐步增加到现在20人。一是建立大学生法律援助实习培训中心,吸纳法律援助人才。为了解决办案人员短缺的问题,魏宏举律师争取到县人才中心的大力支持,于2012年成立“大学生法律援助实习培训中心”,作为延川县法律专业大学生唯一指定的实习基地,凡在法律援助中心按规定实习的本地大学生均享受国家规定的实习补贴。二是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畅通法律援助渠道。

努力克服无经费困境,建立法律援助合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魏宏举律师带领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团队与真心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的县总工会、妇联、社区、残联、侨联、武警部队等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这些单位都是法律规定的法律援助合作单位,他们的工作职责与法律援助工作职责部分重合却苦于没有法律专业人员去完成。其中,县总工会愿意把富余的工作场地提供给法律援助中心使用,通过妇联、社区、残联、侨联的大力支持,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

努力克服无案源困境,以提高案件质量为着力点,全程督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做到困难群众能“满意”

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为了保证办案质量,切实维护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魏宏举律师与大家反复讨论,专门制定了《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案件管理制度》及《延川县法律援助案件案卷标准》,严格要求办案人员遵照执行。一是在案件指派上初步实行分类指派。二是在案件办理阶段,建立常态化跟踪监督机制。三是建立对重大、疑难案件的研判和案件讨论制度。四是带动团队坚持参加省厅优秀法律援助案例评选。

努力克服无窗口困境,以创建便民服务示范窗口为突破点,落实法律援助站点,做到帮助困难群众能“暖心”

一是按照省厅要求,魏宏举律师带领法律援助团队于2013年在县城建立一个临街标准化的中心服务窗口,在县总工会和两个人口较多的乡镇建立三个标准化基层工作站,形成“一个中心”、“三个副中心”,前移了服务阵地,辐射全县服务范围。二是优化人员配置,切实提高窗口便民服务能力。三是因地制宜,宜站则站、宜点则点开展工作。

魏宏举律师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几年来,参与多起群体事件处理,亲自办理和合作办理900多件援助案件。在他的带领下,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于2013年获得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入选陕西省司法行政亮点工作,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贫困地区法律援助的延川模式”。2016年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17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他本人连续五年获得“全省优秀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奖项。2018年他本人荣获“共青团省委未成年人保护优秀案例”;单位荣获“省级案件质量管理奖”。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