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

2019年05月17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疆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率先在全州探索和建立法律援助新模式,推行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群众工作法,横向联动公、检、法、市人社局、残联、妇联等部门,纵向辐射全市16个乡镇街道和134个村(社区),为弱势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通道。特别是近两年,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达800余件,占全州法律援助案件总量的50%以上。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被昌吉州司法局、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集体,昌吉市司法局荣获“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

近年来,中心重点围绕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伤赔偿、劳动保护等问题,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援助。两年累计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其中仅2018年就办理246件,占当年全市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70%。去年岁末,农民工蔡某心急如焚地来到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诉说着自己的困难,他带着家乡17名农民工到昌吉市六工镇西五工村某工地干活已两年多,承建方累计欠他们近50万元工资迟迟未能付清。该中心第一时间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指派具有30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六工镇法律服务所闵建平所长负责办理该案,闵所长接到任务后,冒着零下25度的严寒奔波在工地、承建方等多处做协调工作,数日的风餐露宿和辛勤努力换来了喜人的收获,承建方和建设方最终达成协议支付了30余万元劳务工资,并承诺剩余款项年后付清。终于在年前腊月二十八,蔡某和其他17名农民工顺利拿到拖欠长达两年的工资,他们含泪给中心送来了“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民心”的大红锦旗,感谢党和政府给他们的关怀和帮助。

助残扶弱彰显公平正义

近年来,中心还与市残联积极加强合作,共同深入残疾人康复机构、托养机构、福利企业、聋哑学校等场所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借助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累计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80多件,仅2018年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就达15件。

2018年2月的一天,该中心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求助者舍某,她是聋哑人,因家庭暴力申请法律援助。针对申请人是残疾人且文化程度不高这一特殊性,特指派新疆同创律师事务所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文律师代理此案。文律师耐心的用文字和舍某进行“沟通交流”,接着又向舍某的亲属详细了解家庭矛盾纠纷,先后深入辖区派出所调取其丈夫苏某实施家庭暴力的相关材料,前往市房管局、银行调取房产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该中心积极帮助舍某联系聋哑学校手语翻译出庭,保障受援人诉讼权利。该案在法律援助人各方的努力下,最终达成离婚调解协议,使这起特殊的离婚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近年来,中心还与相关部门联动开展法律援助知识的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助残日等节日,开展法律宣传和“送法下乡”活动,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群众工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织驻村干部参与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解决一案、教育一片”。同时,先后两次邀请新疆电视台“生活与法”栏目制作法律援助典型案例5起连续播放,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律援助这一惠及民生的好政策,感受党和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

回首走过的路,大家都清晰记得那一桩桩、一件件带着眼泪的案件,在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一串串坚韧扎实的维权足迹中,都得到了圆满解决。近年来,昌吉市法律援助中心累计为1500余名受援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挽回经济损失达1800多万元,解答“12348”专线电话咨询1167件,接待来访群众5600人次,真正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法律助民的“绿伞”。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