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唐莉

2019年05月17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唐莉,女,汉族,1970年12月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内江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和鉴定科科长。

唐莉同志先后经历了10次司法考试工作和首次“法考”的组织实施工作,从国家司法考试改革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唐莉同志熟练掌握“法考”工作的全部法规和规范要求,始终保持全面掌握“法考”工作动态,加强对外协调沟通,做好监考培训工作,合理配置考务人员,在局党委的领导、支持和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考试内江考区的组织实施工作,受到司法部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和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中共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的表扬。2016、2017连续2年在全省司法考试业务工作评比中名列第一名;2017年内江考区的考务安全系统经验在司法部司法考试考务会上进行经验交流;2018年8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12月内江考区被司法部表彰为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唐莉被评为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18年司法考试和鉴定科被评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

唐莉同志2015年-2017年连续3年被评为内江市司法局优秀公务员,多次被市司法局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被内江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2018年荣记三等功各一次,2019年被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学懂弄通重规则,法考端口严把关。

唐莉同志认真学习并熟悉掌握执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规章制度,全身心投入到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工作中,从国家司法考试改革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作为一个考区法考工作的“操盘手”,认真学习熟练掌握法考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技能:一是提前测试网络、调试设备、开通报名热线方便考生咨询,帮助考生顺利完成报名;二是对全市具备计算机机位规模的大、中学校进行了摸排和现场考查,了解学校供电网络、视频监控、安保措施以及考试机、备用机的数量,为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计算机考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三是积极协调考点学院,配合网络技术公司做好考场环境检验、考试机软硬件检测等工作,确保考试系统平稳运行;四是先后联合技术公司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培训,认真做好仿真测试,模拟断网断电的应急演练,提升监考人员及技术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五是筛选配强监考人员,用高质量、高标准、新举措完成了考试前的报名、考场设置、人员安排、考务流程等各阶段的各项工作。

创新工作谋突破,规范操作保安全。

唐莉同志执行上级规定要求严格,不打折扣,开拓进取意识强,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一是理清“节”点。为使考务人员准确掌握工作流程要点,专门制作培训课件,梳理了注意事项清单,有效解决了考试过程中的一些模糊认识,确保考试各个环节、每个岗位上的监考人员及考务工作人员能够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掌握应急处置措施。二是细化方案。抓住考务人员、考场、考生、试卷和舆情等重要环节,研究制定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法考组织实施的各项工作。三是注重细节。在熟练掌握司法部《考务工作手册》的同时,还制编适合内江考区的《监考工作流程》,并对工作方案进行细分、细化,确保上级规定不折不扣的落地落实。四是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机关牵头,教育、公安、保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的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协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五是实战演练。针对考务安全管理进行反复演练,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整改完善,确保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进行和零差错。

正风肃纪严要求,服务考生用真心。

唐莉同志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考生的各项工作,一是对考点周围的宾馆、招待所进行调查后,制作成简易地图,供考生查阅;二是协调公交公司,为考生增开、加开公交线路,调整发车时间;三是联系考点学校就餐食堂,方便考生就近就餐;四是在考点入口、要道设置详细的考点考场分布示意图和路线标志,设立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引导岗为考生指引考场线路;五是在实施考点模式时设置人员定点,安装辅助光源,提供发卡等,确保人像识别高效畅通。

考试阶段性任务很重,每年的下半年几乎都在连续作战。从报名的审核,考点的落实到考试的安排、考场的布置、外单位协调、考试期间各种考务问题,再到成绩公布后的分数核查、资格申请……唐莉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她将办公室电话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为考生解答疑问,由于长期精神高度紧张,她多次出现失眠、头痛的状况,但她总是把工作摆在首位,稍作休息之后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2018年,内江考区的2名考生不知道该怎么网上上传照片和户口簿,专门到考试科进行咨询,唐莉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为考生服务,指导考生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报名成功,并告知一些必须注意的事项。成绩公布后,其中1名考生成功通过了法考考试,为表达对法考部门热心服务的感激之情,特地专门到司法局表示感谢。对那些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她更是关注他们是否在网上提交申请,主动电话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到司法局申办资格证,如果是前来申办资格的考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来,她和科里同志主动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假日放弃休息,为考生及时办理资格审核工作。

她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博公众号等形式,多层次、立体化开展宣传,及时传递“法考”动态,提高社会、考生对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不断提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社会影响力和满意度,充分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社会、服务考生的良好社会形象,十一年来,唐莉同志在内江司法考试工作岗位上,为近万名考生能够参与考试默默无闻的奉献和提供优质服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