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护绿水青山为公共利益“撑腰”

新疆检察机关推动公益诉讼加速升级

2019年05月18日09: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绿水青山为公共利益“撑腰”

去年以来,新疆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高位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大监督,突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重点案件,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新疆各级检察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677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被占用耕地、草场6.8万余亩,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35亿元、税金5600万元,整改危害餐饮安全的网络平台72家、门店3090家。”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新疆检察机关将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加速”升级,继续为公共利益“撑腰”,在守护绿水青山、促进生态和谐、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向“白色污染”亮剑

3月,疏附县各乡镇农田里一派生机勃勃景象,除了劳作的农民,还多了几名检察官的身影。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疏附县人民检察院在春耕时节开展了“涉农资、医药安全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中,检察官发现,多个乡镇存在农用地膜回收不到位、大量地膜残留在田地的现象,造成“白色污染”。

因地膜残留涉及乡镇较多,损害面积较广,检察官及时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汇报线索详情,在喀什分院指导下深入农田勘查、调查取证。随后,疏附县检察院向该县农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

根据检察建议书,县农业局制定相关措施,牵头成立政府农田残膜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残膜回收,并通过广播电视宣传等方式,宣传农用地膜使用者义务及残膜危害,督促乡镇、村两委班子发动农户自觉回收清理地膜。同时,对回收地膜的农民给予相应补助,提高农民自觉性和主动性。

通过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共同努力,此次专项行动共回收1114余吨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0%,有效改善了疏附县农田土壤环境,及时修复了受损生态。

如今,疏附县各乡镇田间地头绿意盎然,老百姓真正看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带来的治理成效。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是维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且末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职能,既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社会公共利益损害进行司法救济,又向社会宣传生态保护理念。

2017年11月22日,于某在且末县阔什萨特玛乡托盖苏拉克村西侧的天然林区附近布设了8个铁夹子,计划猎捕野生动物。

半个月后,于某前往布设点,发现其中两个铁夹子不见踪影,附近还有野生动物拖行的痕迹。他一路寻找,发现了被铁夹子夹住的一只活鹅喉羚,遂将其宰杀。在继续走了10公里后,又发现另一只被铁夹子夹住、已被其他野兽咬死的鹅喉羚。于某将宰杀的鹅喉羚肢解后,装运回家食用。

且末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于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在禁猎区使用禁用工具,非法猎捕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喉羚两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在应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的损害承担民事责任。

今年1月,且末县检察院向且末县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判处于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承担野生动物生态资源修复费用3万元。

且末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好伟告诉记者,今春以来,且末县检察院共就于某、玉某等6件9人涉嫌非法猎杀、买卖野生动物案件,向且末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上案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资源修复费用共计15.5万元,法院均已判决。

消除铁路运输隐患

“我们曾经十分无奈,现在有了检察公益诉讼,保障了我们‘车轮上的安全’!”近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工务段党委书记张国良手持写有“公益除患 铁道卫士”的锦旗,来到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感谢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检察建议书等方式,与铁路沿线行政机关积极接洽,消除了11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

“奎屯工务段自2018年初以来,自查到铁路沿线非法悬挂广告牌、保护区内非法种植树木等10余条安全隐患线索。”乌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史瑾告诉记者,针对以上线索,乌铁检察院召开专题检委会审议各线索,最终认定其中11条符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标准。

立案后,乌铁检察院从刑事检察部和检察监督管理部抽调检察人员组成公益诉讼办案小组,分别赴奎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阿拉山口沿线进一步摸排及调查取证。通过与沿线林业局、城市建设管理局、水利局等涉案被监督行政机关洽谈协调,发送检察建议书等方式,宣传公益诉讼职能和铁路运输安全隐患的危害,最终促使11起案件均以隐患诉前排除结案。

据悉,新疆检察机关将继续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部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同时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有关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努力形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合力,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服务和保障民生,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生态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琚光华)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