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高博

2019年05月18日14: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高博,北京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处副处长,一名朝气蓬勃的80后,一名始终跟党走的共产党员,一名担当敬业的青年领导干部。自2014年以来,他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圆满完成社区矫正专案工作,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先后荣获司法行政系统十九大安保个人二等功、2017年度考核个人三等功、2015年度个人考核优秀,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贡献了力量。

他立足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服从党委指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社区矫正作为一项严肃的刑罚执行活动,“急难险重”是工作的常态:急,任务急,经常晚上5点半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明天一早报送专案材料,一夜无眠;难,难题多,社区矫正法至今还没走完那最后一公里,体制机制难题尚需法律明确,有些问题一时无解;险,风险大,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抽调干警,但更多的是普通公务员,面对罪犯既有职业风险也有人身风险,一言难尽;重,责任重,确保首都安全稳定,首都安全无小事这一重担始终压在肩上。但践行纪律部队忠诚为民、奉献担当的铮铮誓言,让高博同志时刻能做到直面困难,一往无前。他带领同志们赴全国多省市交流学习,探索出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专案联系机制,出台了专案工作管理规定,确保各项专案任务平稳落地。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委、市委政法委的肯定。

他立足首都安全,首善标准。研究新时代首都社区矫正工作规律,将社区矫正繁琐的工作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一次安保任务,组织全市服刑人员宪法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堵塞出国(境)漏洞,打造社区矫正师资库,编写社区服刑人员教材,拍一部社区矫正宣传片,研发手机APP管理系统,加强京津冀执法协作,在全国率先解决服刑人员医保难问题,在全国介绍好北京专案管理经验,在全国展示北京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成果。一路走来,高博同志通过不断努力,一步步实现了一个个小梦想,明确了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权责清单,规范社区矫正部门执法流程,牵头制定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执行、假释管理、禁止出国境,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医保等多项工作规定。同时,坚持政治矫正理念,指导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编写社区矫正教育教材、教育宣传片。使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现着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大梦想。

他立足首都社区矫正未来发展。在2018年接待芬兰司法部专家组一行参观中途之家时。原定半个小时的交流时间,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从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技能培训、未成年人保护开始,一直谈到国际前沿的电子监管、人权保障、社会关系修复,跨越了北京矫正工作从零起步到与世界接轨的15年发展历程。在芬兰考察团由衷赞叹我国超低犯罪率时,高博同志对大家说,在社会上改造好一个罪犯,让他们成为守法公民,除了我们,还有那遍布大街小巷的法治宣传栏,还有那走街串巷的人民调解员,还有那维护社区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公益律师,还有那千千万万的社会志愿者;在社会上改造好一个罪犯,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体现着一个国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背后凝结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磅礴发展的伟力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给这个国家、民族、社会、法治乃至每名中国人的信心和力量,是“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中国梦想和中国故事。

任凭风物放眼量,云帆高挂再远航。回首首都矫正路,有风有雨也有情,高博同志用敬业之心、人本之情将严肃的社会矫正工作变成了一项充满信仰、信念、信心的工作,为首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