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社区矫正好榜样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董铁斧

2019年05月18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昌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董铁斧热爱社区矫正事业,刻苦学习,钻研业务。他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六年来,昌吉市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一起脱管、漏管、再犯罪事件。2018年,昌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被自治区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董铁斧也获得自治州司法系统先进个人、自治州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真情教育警顽劣浪子回头感春晖

社区矫正难在监督管理,重点在于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感化和帮扶工作。董铁斧把入矫教育当作重中之重,六年来,他所接收的近千名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一例安全问题,每接收一名社区服刑人员,都要找对方谈话,细致观察其言行举止,准确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当面给他们算清“自由账、亲情账、经济账”,上好社区矫正第一课,尽力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

2016年,社区服刑人员程某入矫那年刚满17岁,属于未成年单亲家庭。他刚入矫时不服从监管,曾先后两次用暴力手段向母亲索要钱物,母亲无奈找到董铁斧寻求帮助。董铁斧多次走访与他们母子促膝谈心。不久,他开始帮着母亲卖水果,见到董铁斧老远就喊:“董叔叔好!”他母亲说,过去,这孩子看到她推不动水果车子都不肯上前帮一把,现在自己都能提水果到市场上去卖了,真的变好了。董科长不仅教育好了我的儿子,而且挽救了我们的家庭。

类似的社区矫正教育工作,董铁斧做了许多。董铁斧说,他现在负责的26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有近30名属于犯罪时为未成年人,一不留神,极易出事情,必须盯紧他们的一举一动,摸清他们的心理活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把服刑人员出现违法的风险降到零。

宽严相济有尺度建章立制拓新路

董铁斧忠诚党的社区矫正事业,努力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自觉捍卫法律尊严,关键时刻毫不退缩和犹豫。他前后对社区服刑人员警告100余人次,对11人提请撤销缓刑、2人撤销暂予监外执行的建议,均被决定机关采纳,并全部收监。他的严谨、刚直和热情如火的工作作风,在社区服刑人员身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他规范运作,总结摸索,在全疆率先建立了一套县(市)级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制度,先后制定了《昌吉市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分级处遇暂行办法》《昌吉市社区矫正接收社区服刑人员暂行办法》《昌吉市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

2015年和2016年,董铁斧连续两年在全州司法行政业务培训中授课,他的工作经验已成为指导全州社区矫正日常工作规范的重要参考性文件。2018年,在自治区举办的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培训班上,董铁斧作为全疆唯一一名受邀的县市局科长在班上授课,受到了一致好评。

言传身教带队伍形成合力稳大局

董铁斧说,社区矫正是个细致活儿,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社会事业,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因此,他把带队伍、传经验作为自己的一项日常工作,走到哪里就传播到哪里。他总结出了“讲”“比”“引”“带”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同行们的肯定和称赞,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董铁斧还积极培育孵化社工组织,在他的积极提议和引导下,昌吉市成立了昌吉州第一家司法社工组织,探索形成了县市级社区矫正管理教育服务新机制和新模式,开创了所在地区社会组织以项目方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先河。2017年11月,自治区在昌吉市召开现场会,使得这一成功做法在全疆得到推广。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