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韦直升

2019年05月18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韦直升,二级警督,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监狱十监区监区长。从2002年至2017年12月,从事教育改造工作长达15年,凭着满腔热情和韧性,在罪犯心理矫治工作和邪教类罪犯转化工作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现将其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 润物细无声,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过人的智慧让迷途者脱胎换骨

多年来,柳州监狱累计前后关押邪教罪犯数十余人。2002年起,监狱把韦直升同志抽调到教育改造科从事转化邪教类罪犯工作。罪犯牙某,湖南某警校的学生,因为受到社会上不良思想蛊惑放弃学业、工作和家庭。韦直升同志与其接触初期发现该犯顽固不化,并且对反改造的经验丰富。面对困难,韦直升没有丝毫灰心,带领的攻坚组努力寻找突破口,最终利用牙某从未好好看过其父亲写给他的一封家书,引伸到三国时徐庶为了母亲而演义“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经典,在其与哥哥电话联系时彻底完成了对他教育转化。多年来,韦直升同志在柳州监狱参与转化了40多名邪教类罪犯,同时,抽调到其他监狱教育转化了5名邪教类罪犯。在韦直升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监狱教育转化邪教类罪犯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韦直升同志也因此被记个人二等功,并入选自治区政法委帮教能手,成为全监乃至全区监狱系统特殊战线的一把“尖刀”,成为邪教类罪犯名副其实的“克星”。

二、化腐朽为神奇,凭着无限的热爱和追求极致的专业品质让扭曲者重塑新生

危机干预是罪犯在遇到应激事件后监狱警察利用专业知识直接干预罪犯的心理,开展是否常态化,对监狱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而韦直升同志正是柳州监狱危机干预工作的骨干力量,多年来共对54名罪犯进行心理干预。罪犯陈某与他犯发生冲突后情绪异常并绝食两天,其所在监区提交危机干预申请。韦直升同志接到任务对其进行干预时发现,陈犯总认为别人想伤害他,监区警察又袒护对方,使他认定自己必死于监狱,还准备写遗书交代其儿子,如果他死了要求尸检的想法。韦直升同志利用自己丰富的咨询经验,对陈犯先后进行了9次跟踪咨询,使其逐渐走出了误区,投入积极改造,最终得以减刑释放。在刑满释放前,60多岁的陈犯他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要求亲自对韦直升同志进行感谢。同时,作为心理矫治专家,在韦直升同志带领下,柳州监狱心理健康工作走在了全区监狱系统的前列,多次获得区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

2017年12月,韦直升同志在调任柳州监狱入监监区监区长后,对柳州监狱新收押的两千多名罪犯进行心理测试,带领团队为服刑人员进行团体心理咨询66期,咨询人数2400多人次;其本人对罪犯个体咨询442人次;教育转化64名顽危犯。他所在的监区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监内改造秩序、改造氛围一跃成为全监最好的押犯单位之一。

三、春华秋实,岁月印证了一名“灵魂工程师”的无上荣光

翻开韦直升同志的获奖证书和立功勋章,映入眼帘的是沉甸甸的系列荣誉:2007年其心理咨询个案《一名缓解应激障碍的个案报告》在核心刊物《社会心理科学》杂志上发表。2010年,其个案报告《真情浇灌花自开 春风化雨冰必融》代表广西参加西南五省某专项交流班的交流。2012年2月其总结的服刑人员团体心理咨询《我为未来做个梦》分别在《心理咨询师》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杂志发表并刊登相关于网站。另外,其优秀管理个案《梁宏兵的个案管理报告》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的奖励,并于2010年被评为“广西首批教育改造专家”。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