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俞德忠

2019年05月1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生最美夕阳红 何须惆怅近黄昏”。在安徽省宣城市的普法战线上,活跃着一位普通但不平凡的古稀老人,他甘洒余辉,组建民间法治文艺队伍;他痴心不改,醉心传播法治文化;他不计报酬,守护法治宣传阵地,他就是“阳德之声”普法艺术团团长俞德忠。十余年来,他的脚步和身影遍步皖东南乃至周边江浙地区,成为宣城普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腔热情 组建民间普法艺术团

2006年6月,年逾六旬的俞德忠,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社区几位老朋友在一起自娱自乐、排练节目,爱好文艺的他萌生出成立民间艺术团的设想。在一无场所、二无资金、三缺人员的窘境下,他不言退缩,多方奔走,寻求支援。在他的努力下,阳德社区将300平米的场地提供给艺术团无偿使用,借着这股东风,俞德忠拿出自己的近二十万的“养老钱”做为启动经费,添置了舞台音响设备和锣鼓乐器等“家当”,又招集到社区30多位志同道合、热爱文艺的的老朋友、老伙伴、老邻居,组建起艺术团班底。2007年9月10日,在宣城市司法局、宣州区司法局的支持指导下,“阳德之声”普法艺术团经批准正式成立了!

一颗恒心 义务传播法治文化

普法艺术团组建起来了,俞德忠把满腔的热情和全部的精力都扑在艺术创作、排练和演出中。他秉承“普法为了咱老百姓”理念,坚持以法治作品创作为引领,法治文艺演出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于潜移默化中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观念。他带领艺术团先后创作编排出普法花鼓戏《火中情》《王婆卖瓜》《“黄牛”事件》《审鱼》,黄梅戏《大山情缘》,大合唱《普法为了咱老百姓》,快板《普法宣传进万家》等一大批源自生活、贴近百群、脍炙人口的法治文艺节目,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每一场法治文艺演出就是一次难得的普法机会!”2014年12月,安徽电视台科教与法治频道来宣举办“进社区?宣城行”大型广场普法文艺演出,他主动请缨,组织团员精心排练普法节目参加演出。2018年12月,俞德忠又带领着他老伙伴们,在宛陵湖法治文化公园助力全国首届宪法宣传周活动。10多来年,他竭心尽力、不遗余力,带领普法艺术团为群众奉献出300余场精彩的“法治文化大餐”,尽管在市文化局的批文上允许收费,但俞德忠始终坚持每场法治文艺演出都是义务的。

一份担当 执着守护普法阵地

2009年,阳德法治文化广场建成了。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 建设容易管理难。当时广场地处市区繁华夜市,流动摊点多,乱堆乱放多,占场经营多,严重影响法治广场的功能发挥,俞德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承担起广场义务管理员职责。在炎炎夏日中,在冽冽寒风中,他跑遍广场周边的摊点,反复耐心说服,争取理解支持,终于感动众多的经营主,“三多”现象越来越少,法治文化广场逐渐还原了本来面目,一度中断的法治宣传活动,又红红火火开展起来了。为加强广场的管养维护,除草剪枝、清理垃圾、搬运杂物,俞老不顾年事已高,事必躬亲,并自掏腰包定期更换法治宣传展板、橱窗。在俞德忠的坚守下,阳德法治文化广场始终整洁美观,绿化齐整,内容常新。周边的群众不解,问他图啥?俞德忠总是笑道:“我就喜欢普法,尤其是用普法的形式为咱社区的老少爷们表演!”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法制日报》《安徽法制报》等国家、省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俞老的先进事迹,他先后荣获全省“普法先进个人”“2017安徽司法行政十大年度榜样人物”、“安徽好人”提名奖等20余项荣誉。

将公益之情存乎心、为民之责践于行。这就是俞德忠的普法人生,追梦之旅!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