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师亚安

2019年05月1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两年前从卫计局调任垣曲县司法局长的师亚安,身上总也散发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多年来养成的顾全大局和爱岗敬业的素养,使他很快就爱上了司法工作,成了抓普法宣传的行家里手。两年来,垣曲县的普法宣传活动风生水起,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全县人民崇尚法治文化的氛围蔚然成风。

首创“1288”普法宣传机制

善于琢磨事情的师亚安,在思考中掂量出了司法工作者挑在肩头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他认为只要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贯彻好,把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好,把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好,就是为法治垣曲建设做贡献,就能巩固已取得的普法成绩,就能开创普法宣传的新局面。他从事务性的工作中抽出身来,走乡串户搞调研,倾听基层领导和农民群众的心声。终将一份普法宣传“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大法治宣传重点,开展八大法治宣传活动,各单位落实八大法治宣传任务”的“1288”普法宣传方案呈送到县普法领导组。

为让“1288”普法宣传方案落地生根,他约见公益电影放映队的负责人,组织了十支放映队,面谈了司法局主持拍摄的近百部普法方言剧在全县188个行政村和33所寄宿制学校巡映的办法,最大化地发挥了普法微电影的宣传作用;亲自协调选派8名业务骨干,组建了 “法制宣讲团”,在全县各部门、重点单位、12个乡镇(社区)开展了以宪法、国家基本法等为内容的“法制巡回演讲”40余场;登门拜访了执法部门的领导,制作法治宣传版面38块,在全县巡回展出四个月;“5?18”是县人大为垂直单位确定的法治宣传日,组织税务、人行、保险的垂直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发放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人民会堂上演农村法治小戏

创新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普法宣传活动,始终是他的一桩心事。为此他动了创作法治文艺节目的念头,打起举办普法文艺汇演的主意。于是,他再次一头扎进了农村,与文艺爱好者探讨编排节目参加汇演的事情,组织文艺汇演,起草文件,下发通知,协同文化部门的专业人员审剧本、看排练。

文艺汇演如期在人民会堂进行,22个参演节目全是各个乡镇自编自演的身边涉法故事。演出时,剧院内座无虚席,场场爆满,就连过道上都挤满了人,观众们聚焦在舞台上,笑声、掌声此起彼落气氛盎然,轻松愉快地接受了法治的熏陶。

发掘潜力创新普法

新时代赋予了法治宣传的新使命,提出了法治宣传的新要求。他敏锐地意识到,通过榜样力量的感染和带动,才会让每个公民都能感受依法治县带来的红利。于是他把评选第二届全县“法治好人”的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一对一地进行走访了解,确保当选的法治好人政治过硬、行为超前,事迹感人,看得见信得过。在国家宪法日当天举办颁奖礼晚会,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收视率达七万人次。

扫黑除恶战役打响后,他想到了用文艺宣传造势。聘请专业人士作词、作曲,领全国之先创作了歌曲《扫黑除恶之歌》,交于县内业余合唱团演唱后,制作成微视频,网上传播,同时在 “民发”等小区教唱,一时间嘹亮的《扫黑除恶之歌》在广场、公园、小区多处回荡。

普法宣传方式的创新,燃起了他的激情。他创作编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作品创作专辑》和《法治儿歌一百首》,分发到乡镇、社区和学校;倾心打造了西峰山、峪子等村级普法示范村,把法治墙头诗、标语牌匾挂到了百姓的家门口;建起了一公里长法治一条街,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里能看到普法手机视频,在村里能听到法治宣传的声音,在路上能感到浓浓的法治氛围,把该县的普法宣传推向了高潮。

他常说,“领导的肯定,群众的满意,社会的认同,是我干工作的终极目标。普法宣传更是这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我在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小车不倒只管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