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王旭

2019年05月1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一名党员,她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专家,她科学鉴定,公正服务,为司法诉讼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教师,她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专业发展建章立制;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忠于职守维护社会公正。她就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研究所法医临床学专业首席专家王旭教授。

忠于职守,倾心司法鉴定事业

司法鉴定作为承担鉴别证物真伪,还原事实真相的工作,长期以来一直披着神秘的面纱。而从事这一之职业的司法鉴定人也往往因此而不被人熟知。然而王旭教授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司法鉴定人。

多年来,王旭教授共承担各类鉴定案件近万件,承担大量全国各地长期上访、缠诉的案件,还有一些是敏感、媒体关注的案件,如“群体OK镜医疗纠纷鉴定”、“2010年伊春空难伤者的伤残评定”、“2011年大兴出租房大火伤者伤残评定等”案件,都是王旭教授承担主要组织和鉴定工作,为及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公正创造了积极条件。

研制鉴定标准 确立业界权威

作为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法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旭在践行司法鉴定构建和谐社会活动中,除积极发展自身专业素养外,还致力于法医临床学专业发展,借助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的平台,在规范行业标准,统一操作细则,开展业务培训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王旭积极组织法医临床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共同研讨、修订了《人体损伤致残程度鉴定标准(试行)》,并制定《人身损害受伤人员误工期、营养期、护理期评定准则(试行)》,由协会公布实施,为首都地区普通伤害伤残程度评定、误工、营养及护理赔偿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

司法鉴定既鉴定真伪更鉴定良心

鉴于法医临床学的专业特点,被鉴定人在诉讼活动中,往往受到诉讼心理的影响,存在夸大或伪装功能障碍的情形。这就要求鉴定人要有综合的专业技能,还要有斗智斗勇的技巧,“去伪存真”,寻找客观的检查方法准确还原事实真相。王旭对临床法医学核心技术--神经电生理学,包括眼电生理学、耳电生理学、肌电图学、脑电图学等均有深厚造诣,并在多年的司法鉴定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新形势下,王旭在规范法医临床学检查,特别是神经电生理技术的标准化问题上精益求精,同时进一步拓宽其他客观检测手段,为科学鉴定奠定扎实基础。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公正的鉴定行为,是她在“权势”面前最牛的资本,也是她面对“金钱”断然拒绝的理由。正是出于对“科学鉴定、公正服务”的执著及长期“勤勉务实、开拓创新”的历练,王旭赢得了业界极佳的口碑。目前王旭已成为国内法医临床学专业的权威专家,任中国法医学会法医临床专业委员会委员、医疗损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司法鉴定业协会监事、法医临床专业组主任,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能力验证专家,法医学杂志编委等等。

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忠于职守维护社会公正。这就是王旭,科学鉴定,公正服务,为司法诉讼保驾护航;勤勉务实,开拓创新,为专业发展建章立制,践行司法鉴定职业操守,她以自己独特的努力为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