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马士昌

2019年05月1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士昌同志现任廊坊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机构负责人、法医临床鉴定人,中国法网名录知名专家。从事法医鉴定工作32年来,他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服务于民的执业理念,秉承对法医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满腔热血,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完成了万余份法医鉴定案件,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公正,赢得了群众赞誉和同行的认可。

司法鉴定是执法的重要证据,鉴定差之毫厘,审判失之千里。一线的司法鉴定工作,不仅需要责任担当,更需要公证严谨。马士昌同志用行动证明了这一切。他和他的鉴定人团队注重鉴定人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自我加压,在多年的司法鉴定实践中练就了过硬的司法鉴定技术。面对疑难复杂的鉴定案例,他总是迎难而上,别人不敢做、怕承担风险的的案件他不怕;几次鉴定拿不下来、出不了结论的硬骨头他来啃。李某某因伤脚骨骨折,先后两家鉴定机构均以骨折不符合损伤标准、创口及变化处于临界状态为由不予受理。伤情无处鉴定,就意味着相关案件只能停滞,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能保证。伤者急,委托机关也急!委托机关带着一线希望来到廊坊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马士昌同志带领鉴定团队,对被鉴定人进行了细致的查体,仔细审查病历及影像资料,对伤情和送检材料进行反复推敲,并翻阅了大量的专业资料,召开了数次的研判、会鉴,以客观、详实的鉴别、分析“以理服人”,出具了轻伤二级的鉴定意见,使案件得以尘埃落定,得到了委托机关和当事人双方的认可。这样的事例在马士昌同志执业经历中不胜枚举。

众所周知,司法鉴定行业责任重、风险大。鉴定实践中,会出现被鉴定人为一己私利篡改病历、伪造伤情的情况。一次,马士昌同志在对被鉴定人查体中发现,其已缝合的创口创缘有异,5cm的创缘与致伤器不符,有伪造伤口的嫌疑。对被鉴定人请吃饭、送红包、拉关系的各种暗示,马士昌同志严词拒绝,并将他的怀疑立即反馈给委托机关。经核实,验证了他的判断,成功避免了一起错鉴的发生。“5cm”的故事由此在廊坊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流传,成为了中心鉴定人执业教育的典型案例。

他常对鉴定中心的同志们讲: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鉴定一件事,它还是司法工作的一个窗口,严格鉴定标准、不徇私枉法是本职,服务为民更是份内工作。仅2018年,他接待各类鉴定咨询125件次,每次都是尽可能地简单、明了做出解释。针对部分被鉴定人收入低、行动不便等情况,马士昌同志作为机构负责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鉴定中心开通了为民绿色通道,配置了轮椅等辅助设备、设施,制定了减免鉴定费用等援助制度,对瘫痪行动不便的被鉴定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开展上门鉴定服务,已累计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50余次。

作为一名从业数十年的资深鉴定人,马士昌同志坚持以敬畏之心认真对待每一例鉴定,有责任意识、有底气担当。2018年廊坊爱德堡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共完成法医临床人体损伤及伤残评定1200余例,法医毒物鉴定(人体体液中乙醇定性定量分析)216例,所出具的鉴定意见全部被采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