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廖世秀

2019年05月1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让事实说话,让证据说话,她用专业与智慧维护职业尊严;以人为本、关怀至上,她让一份冷冰冰的工作充满温度。她是河南省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河南诚信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所长廖世秀。

廖世秀,女,医学博士,担任全国产前诊断技术专家组成员、河南省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河南省医学遗传主任委员、河南省司法鉴定人协会副会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协会遗传与生殖专业委员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廖世秀始终坚持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进行鉴定,用她的关怀、热情温暖着每一位当事人,使得一份在世人眼中没有人情味的工作充满了温度。无论是亲生血缘关系鉴定,还是被拐卖人口寻亲认证,刑事案件相关人员确认……每一份基于技术和责任做出的司法鉴定,为当事人指明方向,15年零投诉。

矿工徐立(化名)身材瘦小、性格内向。暑假的一天,他妻子带着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和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去看他。两个孩子长得都很漂亮,工友羡慕不已。其中一位工友玩笑地说:“儿子怎么长这么帅气?一点也不像你。”徐立仔细瞅着儿子,越瞅心里越犯嘀咕。妻子带孩子离开后,他辗转难眠。第二天徐立就回家带着两个孩子到河南诚信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做亲子鉴定。廖世秀亲自接待了这一家人,她先让孩子母亲带着孩子在医院花园逛逛,然后与徐立进行耐心沟通。3天后鉴定结果出来了,徐立拿着结果笑着走了。一个月后的一天他又拿着皱皱巴巴的鉴定书来找廖世秀说:“怎么看儿子都不像自己,鉴定结果准确吗?要不要去北京上海再鉴定鉴定?”廖世秀耐心听他诉说后,觉得他心理有些障碍,便联系了医院的心理咨询大夫,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治疗,徐立心理问题解决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2016年夏天夫妻俩带着已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儿子来感谢廖世秀,分享他们的喜悦。

为了方便外地群众尤其是农村贫困群众办理司法鉴定,2012年以来,廖世秀带领团队先后与安阳、商丘、信阳、登封等地的医疗卫生机构、公安机关合作,深入农村现场办理司法鉴定业务。

山区的一名6岁孩子父亲残疾、母亲过世,父母未办理结婚登记,由爷爷奶奶带着。爷爷半身不遂、奶奶身体也不好。孩子需要做亲子鉴定后才能入户口上学。廖世秀听说后,就带着两位鉴定人亲自到孩子家里采样,带回鉴定所进行鉴定,随后又将鉴定书送到孩子家里。

在廖世秀的带领下,河南诚信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建立了中原地区人群DNA多态性数据库,首次摸清了中原汉族人群的DNA特性及基因型频率,使得鉴定水平、鉴定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高。鉴定所于2010年成为河南省首家法医物证专业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的机构,鉴定结果可与国际上64个国家和地区互认,在河南开展无创产前亲子鉴定,填补了河南的技术空白。此外,廖世秀致力于建立出生缺陷/遗传性疾病精准预防体系构建及推广,为降低出生缺陷出生率、提高出生人口贡献。她对常见出生缺陷的功能基因谱进行了鉴定,尤其是阐述了miRNA对唐氏综合征大脑海马区发育的影响,初步揭示了miRNA在唐氏综合征智力低下表型中的作用,该结果为揭示重大出生缺陷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模型,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她推动河南省2017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对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由廖世秀带领的河南诚信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而她本人于2018年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