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卢英强

2019年05月18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卢英强同志出生于1958年,男,汉族,中共党员,吉林省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法医学博士、教授、原吉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现任吉林迪安司法鉴定中心任司法鉴定技术负责人。

1986年取得白求恩医科大学硕士学位后一直从事法医学科研、教学和鉴定工作,1995年取得日本秋田大学博士学位。三十多年来,直接完成各类鉴定6000余例,其中帮助公检法部门解决的疑难复杂案件460余例。在鉴定过程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众多的疑难复杂案件,他往往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关键问题,被传诵为“一眼定乾坤”,为诉讼顺利进行和定纷止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被称为卢老师,不是因为卢英强的教授职称,而是因为他从事法医鉴定工作三十年来坚持不懈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因为他无论面对咨询司法鉴定的普通群众,还是遇到难题无法解决的同行,亦或是因为疑难重大案件求助的司法机关办案人员,卢英强都会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实事求是的专业态度、简洁明了的语言、由浅入深地解答方法,把问题解释得清晰、透彻,给“求解者”以最令人信服的答案。他把典型的、疑难的案件分门别类进行总结归纳,结合自己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分析案情方法,并做成了授课课件,在公安、法院等部门需要时,积极按照不同要求协助进行授课,破解执法人员在司法鉴定方面的疑难。他每一年的时光都是在案件鉴定、咨询解答、教学研究中度过,从一名普通的司法鉴定人,逐渐成为大家口耳相传,心悦诚服的司法鉴定界的卢老师。

循政者,必顺于势而推于行

作为司法鉴定协会副会长,始终站在司法鉴定发展的高度看待司法鉴定工作,深入研究司法鉴定政策,严格把握政治动向,多次参与司法鉴定考察调研,结合吉林省的司法鉴定现状,协助管理机关起草制定10余种司法鉴定管理规定和办法。亲自编写吉林省司法鉴定人培训教材,为司法鉴定人初任培训、转岗培训和业务提高培训授课近千课时,培训司法鉴定人近万人次。他常年坚持无偿协助司法行政部门审查其他司法鉴定机构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进行反馈,为促进司法鉴定质量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业精者,必始于勤而兴于信

从事司法鉴定工作30多年来,卢英强同志始终扎根司法鉴定一线,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全国司法鉴定先进个人”和“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司法鉴定业务能手”称号。

他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但并未守着“老底”止步不前,始终坚持学习新规范、条例,学习新政策、法规,使自己的司法鉴定意见始终保持全新思维和理念,不与政策脱节,确保了司法鉴定意见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卢老师正是以其精湛学识、诚信品格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司法机关、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尊重,成为司法鉴定体制改革以来社会司法鉴定人的杰出代表。

崇法者,必谨于言而慎于行

作为一名司法鉴定人,卢英强深知司法鉴定人与基础医学工作者工作性质的不同,司法鉴定人坚守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的精湛性,还有程序的公正性和质量的严格性。

在配合执法机关办案方面,他更严守法律程序,对于法院要求当事人出庭的案件或是法院申请作为专家辅助人出庭,他都会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内容给出科学的解释,或是对法官和对方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卢老师的鉴定意见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办案机关和当事人的时间和费用,化解了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卢老师将利用迪安的技术和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新技术在司法鉴定领域的应用,使司法鉴定在“科技引领服务”的路上走得更远,成为他新的目标。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