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李新强

2019年05月1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十三载春去秋来,十三载夙夜坚持,十三载艰辛付出,换来了司法鉴定工作连续十三年“零”投诉的成果,这就是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李新强同志的故事。

法不容情:严格的程序带来的是信任的目光

司法鉴定程序是司法鉴定工作的根本保障,有着法学教育背景的李新强同志对此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亲自带领鉴定人制定了司法鉴定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和程序性文件体系,在认真学习贯彻司法部《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基础上,为保障当事人程序权利,又制定了一些符合本地区和本机构实际情况的程序规则,使委托人和诉讼当事人对司法鉴定工作程序都有充分的了解并能有效的行使权利。“我们在受理每一例鉴定案件时,都要对当事人进行鉴定权利、义务的法律释明,使他们充分了解鉴定工作程序,对每份检材或鉴定资料都要进行记录描述,防止非鉴定材料进入或送鉴材料丢失,增加了委托人和当事人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尤其像法医临床鉴定,专门设立观察区,邀请委托人及双方当事人到场观察、监督,去除了他们的心理疑虑,让司法鉴定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一方都感受到程序的正义”李新强如是说,正是这样始终如一的坚守,完成了委托人及当事人对司法鉴定工作从生疏到了解,从了解到信任的转变。

法外柔情:司法鉴定人也有一个温暖的情怀

2017年夏天,骄阳似火,本市薛姓老太太的独子发生单方车祸瘫痪在床,由于和保险公司就赔偿问题未能达到一致,诉至法院。法院委托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在受理审查时发现被鉴定人姓名与病历资料记载不符(音同字不同),工作人员要求进行更正后,薛老太太在收案大厅发起火来。李新强同志得知后立即来到收案大厅,亲自接待了薛老太太,在安抚了薛老太太之后,李新强同志进一步了解到,薛老太太寡居多年,家境穷困,半年前独子借朋友汽车外出,不幸发生事故,半年来老太太一直奔波于保险公司、法律援助机构、法院之间,身心疲惫,好不容易法院立了案,要做鉴定,哪知道今天又遇上了这样的问题,不由发火诉苦。李新强同志听罢,立即与经治医院进行联系,并用自己的车把薛老太太送到医院办理更正手续,接着他又联系受诉法院、保险公司、援助律师对更正后的信息进行了确认,在符合条件受理后,又全部免除了薛老太太的相关鉴定费用,亲自带领鉴定人和法院、保险公司、援助律师一同上门给薛老太太的独子进行检查,薛老太太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李新强同志深情的说:“尽管薛老太太还有程序要走,尽管我们无法预测案件的结果,但我们司法鉴定人不能成为程序的奴隶,司法鉴定人也应有一个温暖的情怀。”

十年磨一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三年来,李新强同志带领他的团队,始终以“坚守程序正义、倾力司法为民”为理念,以“为人民大众提供普惠、均等的司法鉴定服务”为宗旨,以“依法、独立、客观、公正”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流的司法鉴定机构和一流的司法鉴定人队伍。十三年来,乌兰察布市司法鉴定中心累计完成各类鉴定案件万余件,十一次被评为自治区、市级司法鉴定先进或优秀单位,并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佳鉴定机构,李新强同志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党支部2019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六个好”党组织。荣誉面前没有止步,李新强同志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续写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