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徐学兵

2019年05月18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学兵,男,中共党员,精神科主任医师、宁夏精神疾病鉴定所机构负责人,宁安医院业务副院长。先后被评为“全国医德标兵”、宁夏首届“塞上名医”、“西部之光”优秀访问学者、宁夏首届“最美医生”。

讲医德,重视被鉴定人及家属疾苦

因为精神疾病的特殊性,法医鉴定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每完成一次诊断过程,往往需要好长的时间和大量的精力。即使这样,时常还遭到他们的不理解和人生攻击。即便这样,他多年来坚持自己的初心,始终将司法鉴定工作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在一些行动极为不便鉴定人群中,他设身处地为家属着想,在合法合规合理对鉴定结论不造成影响的基础上,前往被鉴定人家中、医院等现场进行鉴定,尽最大能力方便委托方及被鉴定人家属。

讲学习,提升鉴定机构鉴定能力

为确保鉴定质量,维护被鉴定人合法权益,他带领团队深入学习行业内技术操作规范,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心鉴定结果采信率为100%。机构2012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区司法鉴定先进集体”。2014年通过了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关于“法医精神病学行为能力评定/CNAS12”的能力验证。2018年能力验证中“法定能力评定”为“满意”,“精神伤残程度评定”为“通过”。他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积极总结经验,先后在省部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鉴定学术论文3篇。主持科技厅重点科研1项(资金36万)、地厅级科研2项。

讲规范,建设标准化鉴定机构

主持制定了鉴定所科学、合理、独特的文书书写模板。工作中,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鉴定所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实行鉴定案例录音、录像制度,每一例鉴定案例中都留存“鉴定辅助人”照片,留存鉴定委托方、家属和被鉴定人三方的图片资料,使鉴定所鉴定文书及档案更加规范严谨。特别是制定了“总预约”和“总复核”及“鉴定辅助人”制度,所有的鉴定均由“总预约人”审核、预约,统一安排鉴定时间,报告书写完成后分别由主鉴和科室“内审员”复核完鉴定报告后,最后由“总复核人”复核、签发,最大程度保证鉴定质量。

讲团队,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多年来的带领和培养下,宁夏精神疾病鉴定所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业务扎实、作风优良、积极奉献的鉴定团队。2018年“徐学兵创新工作室”被自治区总工会获批。他本人被聘为中国医促会精神卫生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第七届、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儿童工作委员会委员、宁夏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宁夏医学会精神医分会主任委员、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科学普及分会副主任委员。团队中3人出版专著、4人获批厅级科研立项、1人学术论文(法医精神病鉴定类)被宁夏医院管理协会评为优秀论文、1人取得了司法鉴定“内审员证”。鉴定团队力量获得最大发挥。

讲原则,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医以德为先、德为医之帅”。面对浮躁喧嚣的世界,他始终坚持自我,守住底线。有的被鉴定人家属因为鉴定结果没达到自己的要求,对他进行辱骂,更有甚者把他办公室的花盆全部推倒。即使这样,他也仍然坚持“合法、严谨、科学”的鉴定工作作风。

衣带渐宽终不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及鉴定机构业务能力,始终坚持为每一位被鉴定人提供科学、正确的鉴定结论,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良好素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