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司法鉴定好榜样

司法鉴定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陈继樑

2019年05月18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有这样一位司法鉴定人,无论是同事还是合作过的法官、律师,只要一说起他,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不已。他坚韧不拔,怀着一腔热血,在司法鉴定行业奋斗十余载;他睿智专业,凭着高超的技术,破解一件件疑难案件;他胸怀大爱,一次次对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白族汉子,他就是大理滇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陈继樑。

艰苦创业,带动地区行业发展

陈继樑,法医病理学硕士、病理生理学硕士,2008年作为专家型人才担任大理滇西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担任机构主任后,陈继樑开展了第一例由本地司法鉴定机构鉴定的案例,并参与筹备大理州司法鉴定协会成立,促进大理州法医类专业委员会成立并担任主任。在他的引领下,大理州各个司法鉴定机构纷纷开展工作,降低了百姓的鉴定成本,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为保障诉讼提供了有力支持。

抽丝剥茧,司法鉴定彰显公平正义

从事司法鉴定工作以来,陈继樑一直坚持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参与鉴定案件三万多件,投诉率为零。每次面对疑难案例鉴定,他都会认真地甄别每一页病历,审核每一张影像片,啃下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确保鉴定意见的科学与客观。

2015年6月,陈继樑带领团队对香港居民郑某在大理古城某酒店不明原因死亡进行法医学鉴定,被鉴定人的家属对他们的高效率、专业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境外对大陆公检法司的虚假宣传作了有力回击;2017年他们对一名美国游客在大理旅游时不明原因死亡进行法医鉴定,科学准确地出具被鉴定人因冠心病致心源性猝死的鉴定意见,维护了大理旅游城市的形象,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外事纠纷,树立了大理司法鉴定高效、专业的良好形象。

对于医疗损害难度较大的鉴定案件,陈继樑迎难而上,主动与律师、法官联系,就鉴定项目、材料收集、鉴定过程、鉴定意见解读、鉴定人出庭等环节进行交流,累计鉴定大理周边地区医疗损害案件100余例,得到了主审法官的高度评价,为此类案件的处理奠定了坚实的证据基础。

耐心细致,维护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

云南省位于西南边疆,世居26个民族,不同民族风俗习惯尤其是丧葬风俗差异较大,给法医鉴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避免冲突,陈继樑都会事先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取得理解信任后再接触尸体,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民族风俗。2018年怒江州某地傈僳族双胞胎婴儿就医后不明原因死亡,家属情绪激动,与同村四五十名村民一起聚集医院讨要说法。家属不愿尸检,也不会讲汉语,交流困难。陈继樑在翻译的帮助下,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耐心沟通,建立了信任,对方同意尸检。陈继樑和他的团队顾不上吃饭,连夜工作,解剖结束已是次日凌晨。在克服重重困难赶回鉴定中心后,陈继樑组织专家团队加班几天完成此案的工作,在最快的时间内出具科学客观准确的鉴定意见:2名婴儿分别因肺炎、胰腺炎引起死亡。家属认可鉴定意见,此次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注释了司法鉴定客观、科学、公正的内涵。

胸怀大爱,情系弱势群体

为服务边疆地区贫困群众,让他们在爱心中感受温暖,在鉴定中感受公平与正义,陈继樑带领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服务,在中心成立法律援助常驻工作站。在陈继樑的领导下,大理滇西司法鉴定中心对大理州以及邻近州市上门开展法律援助26例,并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给予就医、脱贫、经济等方面援助。几年来,他们共免除弱势群体司法鉴定费用47人次,共计12万余元。一串串的数字,记载的是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白族司法鉴定人对社会的回报,记载的是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最是劲松绝壁立,崇高风格不须疑。陈继樑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他精湛的技术和实际行动奏响了生命与事业的赞歌,阐释了一名优秀司法鉴定人的品格。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