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黎晓光

2019年05月18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黎晓光女士现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任秘书长一职。她今年52岁,自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就一直供职此单位,至今已有25年时光。1994年参加工作7年后,她又返校读取了法学博士学位。

她一直热爱涉外法律学科。从小立志学法律的她,在1986年高考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系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季又以优异的本科成绩被保送法大国际私法研究生,后来的博士学位也是国际法(WTO方向)。实务工作的选择上,仍然是一以贯之热爱涉外法律实务。1994年研究生毕业的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涉外仲裁行业。在贸仲委/海仲委从事仲裁工作25年来,她见证了《仲裁法》的出台,并一直践行仲裁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4年—1995年期间,贸仲委的涉外案件达到了阶段性的峰值,902件,完全是涉外/国际案件,她如鱼得水,徜徉其中,乐此不疲,每天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忙碌于繁琐的秘书工作之中。一边是双方当事人,一边是仲裁庭。做好一名优秀的仲裁秘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首先要热爱,持之以恒的热爱,其次要有“八爪鱼”“弹钢琴”的工作能力,而后还需要经验的积累不断的学习。怀孕时,她不仅坚持全勤工作而且还在节假日加班办案,当时手头上作为秘书的案件有60多件,除了例行的几次产检,她从未因孕期不适而请过假,直到预产期前6天才回到家乡哈尔滨待产。孩子是12月27日出生的,11月她还结了10件案子,12月的半个多月还结了6件。要知道,当时只有打字室有电脑,所有的行文转函都需要手写,裁决书的草稿亦如此,有的裁决书需要写十几页、几十页(当时几乎都是秘书根据仲裁庭合议意见写出草稿,然后交由仲裁庭审核提出意见)。孩子出生3个多月后她就上班了,有时孩子哭闹阿姨搞不掂一个电话打过来,但为了正在开的庭、正在合的议、正在开的会,她都咬牙没有回去安抚,尽管当时单位离家并不远。

作为办案秘书,她经办的案件在500件以上。作为仲裁员,她办理的案件更是举不胜数,但每一件均能做到公正、专业。2002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她又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离开了教育资源优厚的北京,毅然为了工作南下深圳,司职华南分会副秘书长。2012年8月1日,贸仲委设立华南办公室,她被任命为华南办主任;2015年1月1日,贸仲委重组华南分会,她被任命为分会秘书长。这几年是贸仲华南比较艰难的新创业时期,她硬是从2个人做起,带领实习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工作。经过6年多的时间,新华南分会以更新的姿态、更优质的服务、更高的效率,为华南地区、港澳台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完善与提升共享了贸仲/海仲的智慧!

回想起分会的工作,让她感触颇深的几个案件是:一次是一家大型民企买了70多套商品房,已过了户但后来又不想要了,开发商是一家有名的地产商,也愿意回购上述商品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和解金额人民币16.7亿元,均同意提交分会依和解协议作出裁决。分会只用了12天时间就作出了和解裁决书,双方均非常满意。当事人很激动,直说没有想到这么快这么好。另一件案件是,双方当事人都是地处河南的,一家是民企建筑公司,一方是政府部门,建设高速路的合同纠纷,涉案金额20多个亿,当事人在合同中选定了贸仲华南分会,据说一个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专家给推荐的,真的是没有比得到当事人的信赖更开心的事啦!凸显了仲裁不设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的特征,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为先!还有一件她自己做独任仲裁员的案子也被她津津乐道:那个案子仲裁时效表面上已经过,第一次开庭双方剑拔弩张,都无和解的诚意,辩论焦点在于仲裁时效是否能被认定为中断?第一次开庭后,她经过慎重考虑,又跑到北京专门开了一次调解庭,向双方陈明厉害,释理说法,诚信社会,法理清理……最后双方背对背给她的方案甚至都超过了对方的和解底线,最后双方获得了意料之外的满意,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25年的仲裁生涯,精彩的故事很多,无法一一而足。她一向主张要对当事人好些,要好好解决当事人商业肌体之痛,要法者仁心,要一身正气走天下。她对工作的热爱和精神品质,也收获了不少仲裁员和当事人以及仲裁(法律)同行的赞扬!

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宏图深深激励着她,她又信心满满再出发了,誓为仲裁制度在新时代的更流行、更优化,进一步提升仲裁制度的公信力,让每个公民(企业)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