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刘冬冬

2019年05月18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冬冬,2008年8月至今,一直在南宁仲裁委工作,先后担任秘书处立案部工作人员、综合部副部长、审理部副部长、审理部主任科员、副秘书长等工作。投身仲裁事业十多年来,从最一线的办案秘书做起,从最简单而又最琐碎的咨询、立案、送达、开庭记录、裁决书校对等工作做起,经历多个岗位,扎根仲裁十年,从多角度的体验了仲裁工作的酸甜苦辣,不论在哪一个岗位,均能工作不论巨细,始终不忘服务与奉献的初心。

在最初担任立案部工作人员时,她只是一个初出校园的毕业生。虽然多年学习法律,但是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接触到不同行业背景、不同知识水平、性格各异的当事人和代理人时,还是遇到了诸多挑战。十年前,老百姓对“仲裁是什么”、“仲裁和法院有什么区别”这些最基本的概念都知之甚少。每次接待没有委托专业律师的普通民众当事人,各种对仲裁程序、仲裁规则的疑惑甚至是质疑、挑衅,总是在所难免。有的被申请人在接到仲裁机构发出的仲裁文书时,甚至会带着比较激动的情绪前来咨询。每次有这样的当事人上门,即使不是我负责的案件,只要当事人有需要,她总是积极热情的上前接待,耐心的讲解法律和规则的规定,解答当事人的各种问题,为当事人指明解决办案和救济途径。4年立案部工作,她接待过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曾经有七八十岁的老奶奶拿着字迹模糊的手写材料来“请求主持公道”,老人家听不懂普通话,不懂法律,她就用方言与老人家慢慢交流,安抚她的情绪,耐心向她了解情况,想办法用最通俗最简单的词语向她解释艰涩的法律概念,告诉她如何准备材料,如何寻求法律援助。接待这位老人花费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老人家从来时大声哀呼,到临走时却再三感谢。

工作岗位转到审理部后,担任办案秘书,负责推动案件程序、记录开庭、校对裁决书,再到担任副部长后,肩负起裁决书初稿审核的工作,忙起来时手头可能同时有几十个案件在同时开展。有的案件需要在非工作时间开庭,有的案件要跑现场送达,有的案件当事人矛盾尖锐冲突激烈,有的案件当事人又需要仲裁庭和办案秘书花费大量时间居中调解。对分配到手中的案件,她不怕案情疑难,不怕程序繁杂,更不怕加班加点,不怕多做分外工作。为优质高效的服务仲裁当事人,亲自现场送达,加班开庭,加班校对裁决书是家常便饭。有一年春节前,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急需拿到裁决结果,为此她在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都随时跟进尽量加快,拿到裁决书初稿后加班校对,加班打印装订,到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已经下班了仍然坚守在办公室,等仲裁员前来签字。到放假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她在办公室一直等到当事人赶来领走了裁决书。

担任仲裁委副秘书长后,她更是时刻谨记仲裁为民的理念,想办法从管理的角度更好的服务社会民众,为追求时效性的金融等特定类型案件构建“快速通道”;提出各项举措加快裁决书审批发放程序,提高裁决质量;坚持贯彻和谐仲裁,耐心调解,亲自接待各种当事人的信访。随着南宁仲裁委员会的案件受理数量近年大幅度提升,案件类型日益多元化,总会有当事人在诉求得不到法律支持时产生不愉快的情绪。每次遇到当事人对案件审理、办案感受或裁决结果提意见,她始终坚持,只要能腾出时间,一定和办案秘书一起亲自接待,倾听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当事人或代理人确实对事实和法律存在误解,这种时候她就在不违反工作纪律、保证客观中立的范围内,尽量给当事人或代理人解释清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仲裁流程的各种问题。有的当事人或代理人只是情绪过激,思想一时钻了牛角尖,这种时候她就给予他们充分的倾诉和发泄的机会,不论当事人如何怒骂,甚至拍桌子,她也不与其发生冲突。当事人在得到尽情的表达之后,往往情绪已经释放一大半,这种时候再做解释工作,指明解决途径,很多矛盾就能得到化解。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