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张建民

2019年05月1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建民,1951年11月出生,1975年8月参加工作。现为宁夏梦源律师事务所主任、第六届银川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第六届银川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自1996年银川仲裁委员会成立至今,历任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委员,被聘为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委员会仲裁员。从事仲裁工作22年中,担任仲裁员共审理案件258件,2011年被评为银川仲裁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1996-2011)贡献奖。他热爱仲裁事业,经常为仲裁工作献计献策,办案客观公正,清正廉洁,积极践行“和谐仲裁”、“亲和仲裁”的办案理念,利用自己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多年来的法律实践经验,善于多角度、多方位引导当事人妥善调处纠纷。他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注重把法律知识与法律实务工作结合起来,公平、合理地调处纠纷,仲裁委遇到棘手、疑难案件,经常交他任首席仲裁员予以处置,成为银川仲裁委员会最具有魅力的“品牌仲裁员”之一。

多年来,在仲裁案件审理工作中,张建民仲裁员坚持廉洁自律,依法裁决,不徇私情,不谋私利。2013年,银川仲裁委员会将一件较为疑难的案件交由张建民主办,该案件是一起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可以追溯到十一年前,均为同一家公司的子公司,期间因历史遗留下的债务、涉案土地多次发生变更登记,一方当事人也已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其控股股东亦同样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该案件虽有疑难之处。

但真正的疑难杂症不在案件本身,而在案件的相关背景上,张建民仲裁员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多次遭至来自各方面质疑,包括威胁,甚至在外地媒体刊物直接点名道姓发表文章进行不实报道及干扰。但张建民仲裁员不惧怕各种恐吓,不受新闻舆论骚扰,秉承仲裁员职业操守,以更为严谨的敬业态度,把握好案件事实的认定和法律适用,裁决下发后,当事人先后向两级人民法院寻求救济,最终两级人民法院都维系这个仲裁裁决书。

张建民仲裁员经历了少有的人生压力和历练,更加坚定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2014年,在办理申请人汪忠林与被申请人马乃强水暖电安装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由于一方当事人未能提供充分的证据支持自己的仲裁请求,且自己提供的证人又当庭“反水”,致使其索要工程款的主张失去了事实基础。鉴于当事双方为此争执不休、僵持不下,为了保障案件的公正性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张建民仲裁员与办案秘书依职又前往银川市档案馆调取了5年前与之相关联的档案资料,以查明申请人的主张是否成立,经审查调取相关的证据,并结合案件其他证据材料,无法确定涉案工程量,申请人的仲裁请求也就无法给予支持。尽管当事人对此有异议,但作为承办该案首席仲裁员张建民来说,对该案的审理过程及结果心安理得,因为他认为自己是依规依法,严格把握对案件证据的审查,在该案合议时,三位资深仲裁员意见一致。

张建民仲裁员承办的所有仲裁案件,都始终坚持公平、公正、高效、审慎的原则,稳妥驾驭整个审理过程,既能使当事人有话说完、有理讲完,不遗漏事实和案件细节,又能使整个案件秩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了仲裁的便捷高效性,为促进仲裁工作的稳妥有序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张建民仲裁员虽已耳顺之年,却仍挚爱着自己的仲裁工作,他真正做到了20多年仲裁路,沐雨栉风;20多年树正气,只为公平!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