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何磊

2019年05月1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叫何磊,是天津谦厚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作为一名执业18年的老律师我经常思考如何提升律师的社会公众形象以及如何发挥律师的社会责任,秉承响应国家号召的想法以及为社会无私奉献的理念, 2017年本人报名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现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到岗后我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以及语言交流障碍、工作条件限制等诸多不便,积极参与当地普法宣讲、法律服务、化解纠纷等各项法律援助工作。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共进行普法宣传二十余次,曾经普法到政府、普法到社区,普法到监狱,接受解答法律咨询近千余次,接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信任,先后被评为2017-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法律援助突出贡献律师、拉萨市司法局2017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等荣誉称号,许多当事人向我赠送了锦旗。成绩的取得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无形鞭策,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 “担当有为、司法为民”的理念根植于思想中,付诸于行动中: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做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理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充分展示我市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专业、务实的良好形象,彰显新时代律师的职业风采和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认真履职、优质服务,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职业规范,继续以“1+1”行动为平台,依法履行法律援助职责,依法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耐心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在办理案件时不忘对受援人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把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用法律手段、法治力量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法治温暖。

三是创新服务、主动作为,积极传播法治精神和理念。践行志愿精神,发挥律师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为服务地培养法律服务人员,切实解决服务地法律服务人才短缺问题;继续参与推进公安机关配合律师调查取证有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城关区法院农民工立案的快速通道,完善城关区法援中心常驻城关区法院办公室等相关机制。积极当好党委、政府法律参谋和助手,为建设法治政府建言献策,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2019年伊始,这是我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第二个年头,在参与这项工作的第一年,我因高原反应被送医院急救,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但我仍然秉持“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信念,未因为生病而退缩。习近平主席说过“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这充分说明了西藏稳定的重要性。作为法律志愿者,我们更是维护稳定的一线先锋。因此,病好后我坚持报名继续参加了第二年的法律援助工作。我将以祖国的边疆为前行的起点,秉持法律职业情怀,以绵薄之力和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之花盛开在更多人的心中。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