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4家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

重庆五分院:发出检察建议促进规范酒吧业管理

2019年05月20日08:4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家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被查处

“专项整治以来,重庆市两级文化执法机构联合相关部门检查1875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200家次,办理相关案件28件……”近日,重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回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

2019年初,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对2018年辖区检察院所办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进行调研时发现,当前部分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情况较为常见。由于未成年人的身体和精神发育均尚未健全,饮酒后容易行为失控。有的未成年人把酒吧长期作为固定点,进行饮酒消费,甚至在酒吧内外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有的还被黑社会性质组织所利用。

检察官进一步调研还发现,虽然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进入不适宜娱乐场所及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作出了禁止性规定,明确要对违规违法的娱乐场所进行严厉处罚,但有关部门对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监管不到位,对未成年人进入不适宜娱乐场所的治理力度仍有欠缺。

今年3月,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出入酒吧引发的违法犯罪问题向执法总队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组织开展酒吧“涉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有效打击违法经营。同时,加强对娱乐场所日常管理,在醒目位置设置全市统一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标志。这是该院未检部门成立后,发出的首份检察建议书。

记者从执法总队的回函中获悉,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总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检察建议中所列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检察建议中涉及的4家涉案酒吧逐一调查处理,并从4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执法总队对娱乐场所开展了拉网式检查,查处了一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悬挂警示标志以及未成年人禁入或者限入标志等案件。同时,加强了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有害内容和网络文化有害内容的监管。

执法总队还表示,将严重违法的经营场所纳入黑名单管理,对有关责任人依法限制市场准入,开展联合惩戒。(记者 李立峰 通讯员 彭静 张丙霞)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