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金其华

2019年05月2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砖佛寺村有一道风景:从早到晚,总有一个人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村落间,他黝黑的脸庞尽显憨厚朴实,爽朗的笑声和耿直的语言总让人感觉到和蔼可亲、一个黑色的提包从不离手,一辆只能用脚才能踹响的125摩托车成了他的标配,他就是砖佛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金其华。

他的“头衔”很多:霍邱县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共霍邱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霍邱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安徽省第二届人民调解员协会理事;安徽省第十二、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他的荣誉很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人民陪审员、优秀人大代表、安徽省“双百佳人民调解员”、安徽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司法部组织的“我的调解故事”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各类荣誉证书共42本。

他自1988年开始就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深厚情缘,他先后担任过村矛盾纠纷信息员、调解员、调委会副主任、主任。多年来,他始终默默奉献在基层,倾心于人民调解工作,以案释法不懈地宣传法律,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奇迹般地把一个充满矛盾的后进村变成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

金其华深深懂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特别注重学习的重要性,为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在学习好各种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同时,他还特别善于学习和总结调解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巧,紧跟时代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守在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上。

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30多年,调解的矛盾纠纷连他自己都数不清楚。全村有1000多户人家,他调解过各类纠纷的涉及的家庭就有700多户。他能够熟练制作各种调解格式文书,每年调解民事纠纷达60件以上,其中形成规范的书面人民调解卷宗在20件左右。由于他语言表达能力强,调解时善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达100%。

他做人民调解工作中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有很多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比如经过他的耐心劝解,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过上了幸福日子;经过他的真情感化,许多误解的眼神流露出感激的泪花。他把时间留给了他热爱的调解事业,他把感动留给了许多许多需要他帮助的人。

人们都问他:你做人民调解工作这么出色,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这么高,你有什么方法和技巧吗?他笑了笑说:哪里有什么方法,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调解成功不罢休就可以了。他在调解笔记中写到:调解是一份社会责任!有了这份社会责任,通过我们的付出,就会使更多的家庭更和睦,更多的邻里更和气,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他朴实无华,出生农民,以地为生,全家就10亩耕地,一家四口仅靠这10亩土地和他微薄的工资生活维持。他整天忙于工作,没有经营过第二产业。妻子常挂在嘴边的话是:抛家不顾!儿女也时常埋怨他不关心他们的学习。但清贫的生活从未动摇过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

“突突—突突—突突”,一听到摩托车响,群众就知道他来了,有哪一天群众听不到他的摩托车声,群众那一天就好像缺了点什么。他把群众时刻放心上,群众也时刻把他放心上。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