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玄振青

2019年05月20日13: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二十八年前,这里曾经是一个打架斗殴多、抢占宅基多、上访告状多、干部闹事多、拖欠款项多、违反政策多的“六多”村,二十八年后,这里又因经济发展、干群和谐、邻里和睦、村容整洁,而成为省市文明生态样板村、村域经济发展先进村、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自治模范村、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及临西县前闫村的这些变化,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他就是村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玄振青,他用一个个精彩的调解故事谱写着一心为民解“千结”的时代赞歌。

人民调解,调解的是农村的家长里短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正在休息的玄振青惊醒,电话那头喊道“玄书记,你赶紧来张某家吧,张某和邻居于某打起来了”,听到这,他立即赶往现场,制止了双方打斗,了解事发原因,原来张某和于某双方均为经营轴承生意的个体户,因于某接到购买方一笔大额订单,但库存不足无法完成订单交付,于是便找到邻居张某,口头约定在张某处购买一批货物,但令于某想不到的是,在张某提供货物后,购买方突然变卦,取消了本次订单,于某决定将货物退还给张某,张某不同意退货便扣押了于某的一辆摩托车,双方因此发生打斗。调解刚开始时,双方情绪较为激动,争吵不断,根本无法进行调解,玄振青只能每天往返于两家中,一家家的做工作,一遍遍的讲道理,待双方情绪稳定后终于可以让他们面对面来谈,经过十几天的沟通他们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张某当场将扣押的摩托车归还于某,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干戈化为玉帛!

人民调解,稳定的是农村的社会环境

农村是发生矛盾的主战场,也是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在玄振青的带领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运用法律武器,坚持正面教育,实现了村稳社会安的目标,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前几年前闫村准备开街修路,本是利村利民的大好事,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路路通、百姓兴,但就是做这么一件好事,也是矛盾重重,问题多多,这次开街修路拆迁,共涉及9户25间房屋,他们反映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院落大小不一,有的房屋质量不一,有的经济条件不一,村委会好不容易请来县规划部门专家到村测量、规划,制定补偿方案,可他们就是不同意拆迁,每天把村委会搞的“乌烟瘴气”,甚至有人还鼓动他们去县里上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玄振青请来了与这些拆迁户有关系、能说进话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族长和在外工作的人员加入到调解工作中,没日没夜的与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协调,一户户的去“攻克”,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拆迁的事得到了解决,修路的车辆开进了工地,一条平坦开阔的大道在村民眼前铺开,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安稳定。

人民调解,壮大的是农村的集体经济

社会稳定离不开人民调解,同样壮大集体经济也离不开人民调解。前闫村轴承加工在村支两委的大力扶持下,已初步形成特色产业,村两委研究决定在村南邯临公路北侧建设前闫开发区,这一决策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县乡两级的支持,但在建设初期却又遇到了难题,比如市场占地、轴承门市修建、个体户搬迁等等诸多问题困扰着工作的开展,玄振青连续几个星期往返在这些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反复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思想终于有了松动,最终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历经3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座高标准集贸市场,这不仅解决了全村60%的剩余劳动力,而且年交易额已达到300余万元,对全村乃至全乡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玄振青他没有辜负党和全村父老的重托,在村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着一心为民的绚丽篇章,他的调解故事仍然未完待续···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