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杨慧芝

2019年05月2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慧芝自1992年任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新圩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凭着对人民调解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成功调解处理矛盾纠纷100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其中不乏老大难纠纷、“民转刑”案件,树立了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

急事急办——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杨慧芝始终抱着这样一个信念:“不管群众多大或者多小的纠纷找我,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我都必须要去调解,决不能让矛盾激化,更不能让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不管什么人什么事,到她这里,她始终坚持站在公理这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始终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公正调解。“调解调解,只有俯下身用心去了解事实真相,才能当好矛盾化解员。”这是杨慧芝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多年收获的心得。许多纠纷的当事人对杨慧芝的调解结果都是十分满意,都称赞到:“杨大姐的调解,我们服”。经过实践和摸索,她总结出了一套既管用又接地气的“四心五步六法”调解法”,并创办了“杨慧芝工作室”。多年来,她坚持走村入户,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信息,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或逢年过节,只要有矛盾纠纷,她总是第一个赶到矛盾纠纷现场。

难事帮办——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

新圩群众有困难或碰上烦心事,都乐意找杨慧芝帮忙排解,她也总把为居民排忧解难当作自己的“份内事”,日久年长,她自然成了当地居民的“贴心人”。当79岁的彭清顺老俩口跑来哭诉被邻居欺负,她立即上门要求对方道歉;看到年逾七旬的刘火香和老伴易宇坦无任何经济收入,她来回奔波为刘火香二老办理低保。老共产党员杨领域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见杨慧芝最后一面,称赞杨慧芝是当代党员的楷模。见到老人她都会亲热地叫上一句“老爹老娘”,正是她对老人的尊重和爱心,在她的倡导引领下,如今在新圩,子女都孝敬老人,赡养父母。

公事公办——她是党在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杨慧芝作为居委会和调委会主任,“官”不大,手中却也有一定的“权力”,但她坚持秉公用权,从没为自己谋过私利,甚至还经常为化解矛盾纠纷垫钱。邻里问杨慧芝:“后悔不?”她想都没想地回答说:“万一真闹出了事,那是花再多的钱也挽救不回的。”她不仅事事处处为公着想、为他人分忧。杨慧芝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出于对调解事业的挚爱,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对功名利禄的淡泊,让数以千计的矛盾纠纷在她手中化解。她为社区上百户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却多次断然放下了自己下岗弟弟的申请。不少得到过杨慧芝帮助的人,总想给她回报。杨慧芝说:“我今天收了你一分钱,自己也就不值一文钱了。”十多年来,杨慧芝拒收的礼金和物品价值也有数千元,有的时候自己还要为当事人倒贴几百元。

常事快办——树立时刻为民服务理念

调解工作是一个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多年来的辛酸苦辣,杨慧芝从无怨言,为民调解,她不遗余力。小夫妻俩闹离婚,要杨主任来作主;水泥盖板坏了,由杨主任来解决;公交线路堵了,必须有杨主任来协调……停电了,树病了,地脏了,都报告杨主任;灯不亮,路不平,水不通,都找杨主任。在新圩人民眼中,她无所不能。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干部,她从小事做起,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将一颗真挚的爱心奉献给大家,让大家感觉到她愿为民办事、且能办成事。她先后调解处理了上千起矛盾纠纷,大到群体性突发事件、小到家长里短,远到泰和、井冈山,近到左邻右舍,都有她的调解足迹和辛勤汗水。

杨慧芝同志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处理好每一个矛盾、调解好每一起纠纷,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将一个个疑难问题迎刃化解,成为基层调解战线当之无愧的行家里手、模范调解员,用实际行动在基层树立了一面鲜红旗帜。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