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文需雁

2019年05月2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需雁,男,中共党员,1964年11月出生,1980年9月参加工作。2000年1月任岫岩满族自治县司法局雅河司法所所长兼雅河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至今。二十年来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勤政务实、敢于担当,为党委和政府果断化解各类重大疑难纠纷,多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曾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

敢于担当 勇挑重担

2000年文需雁担任雅河司法所第一任所长,司法所初建,政府不给司法所拨一分钱, “三年不给开一分钱工资”全靠自己想办法。他勇于担当,自己想办法筹集资金。没有车,他凭着一双脚板,先后磨破了50多双鞋,走遍了全乡每一个沟沟岔岔,雅河乡5369户每一家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没有电脑,凭着笔记本记录着他调处的2000多件矛盾纠纷。他努力学习法律,不断摸索经验,成为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同时结合个人特点和工作实际,总结推广了自己的调解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即:学会“四项基本功”,掌握“五条技巧”,运用“八种方法”。他靠白手起家,建立起了全省闻名的“全国先进司法所”。

吃苦耐劳 不畏艰险

他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不怕吃苦、不惧风险,多次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制止械斗和群体事件。至今身上留下了二十一处伤疤,最严重的那处伤口整整缝了21针。每一个伤疤都是他的一个奖章,一个故事。20年来,他防止纠纷激化25起,预防民转刑46起,防止群体械斗35余件,阻止非正常死亡5人,

当岫岩县遭遇五十年未遇的特大暴雨,他和所里的3名同志,跳入洪水中,往返五次用头顶擎着襁褓中婴儿、抬着临盆孕妇、背着老人,抓着绳子,把老乡送到对岸,将五间房村一百多户村民解救出来。他的脚踝受伤,钻心的疼痛令文需雁瘫倒在地,可还是组织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

他从不叫苦叫累,在解救了因被丈夫殴打已经喝农药自杀的小张后,深夜回家的山路上跌落沟底摔断了三根肋骨,第二天他又出现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路上。

热爱人民 为了人民

文需雁同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他先后为困难群众捐款2万余元,三次放弃提拔。多年来,手把手带出了七名徒弟,其中:三人走上重要工作岗位,两人担任了司法所所长。在雅河乡,他是百姓的“干亲戚”,雨夜爬上五保户屋顶修缮漏房;他是村民的“老娘舅”,使因一根儿垄土地结仇大打出手的邻居握手言和;他是化解纠纷的“排雷手”,让打得你死我活的亲兄弟抱头痛哭;他是上访路上的“灭火器”,平息群访50余件,个人访100余件;他是排忧解难的“土律师”,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他是刑释人员的“好家长”,为30余名刑释人员安置工作。

文需雁整天忙于工作,把整个时间都放在老百姓身上,几乎没有休息日。孩子病了,妻子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而他却一大早上5点多钟就出去办案,临走时家里的电褥子电源没关,导致起火。幸好邻居及时发现,将火扑灭。他爱人民,人民也记得他。80岁的关德君老人因5个儿女不赡养,找到文需雁,文需雁连续做工作8次,才终于帮助解决。三年后老人老眼昏花,甚至连亲人都认不得了。可当三年未见的文需雁再次踏入老人家中的时候,老人确认喊出了“老文”。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