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斯仁山宝

2019年05月20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斯仁山宝,男,蒙古族,45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4年参加工作,2009年5月任红格尔图司法所所长兼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2010年度被市委、政府评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突出司法所长,同年被旗委、政府评为维稳先进个人,2010年、2011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市司法局评为优秀司法所长,2015年被察右后旗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先进个人,2016年被乌兰察布市委、政府评为全市普法先进个人,2018年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为金牌调解员,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充分发挥了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先锋模范作用。

红格尔图镇内有多家各类中小企业,乌兰察布某公司作为镇内最大的国有企业,坐落在红格尔图镇某村,工作人员1400余人,解决了周边就业问题。在国家去产能促发展政策大背景下,2016年该公司被国资委定为“僵尸企业”,按规定决定竞争上岗和裁减人员,解除劳动合同赔偿款和补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成为纠纷焦点。在诉讼解决费用高、人员消耗大、耗时长等诸多限制下,2018年初,镇调委会主动介入开展调解。第一组负责安抚员工思想和法治宣传工作,第二组负责对公司财务情况及现状进行摸底,并确立调解工作进展时间表和路线图。

调解小组工作人员及时进驻公司开展工作,第一组在公司召开员工大会,在会上详细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会后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便于与员工联系公布手机号,为员工就补偿款提供解疑释,经过调解小组耐心思想开导,打出“情理法牌”,并从法律层面对该纠纷进行全面分析,说明产生纠纷激化后产生的后果,员工过激行为得以平息。第二组通过仔细调查、走访核实,理清了公司基本情况,调解小组研究决定,对于有意向同意领取解除劳动合同补偿款员工,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方式再做思想工作,以此为突破口,然后扩大范围,经过半个月艰辛工作,有些员工同意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意向。随后又与察右后旗人民法院进行协商沟通,确定指派法官和书记员在签订协议时候到现场为双方办理诉调对接相关手续。

凭借调委会主任斯仁山宝和调解小组成员不懈的努力和永不放弃的工作精神,在2018年2月5日,第一批17名员工与公司签定自愿解除劳动合同,截止到目前,调解小组共成功办理了8批247名职工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涉及金额19731951元,并协调法院及时指派法官和书记员来现场为双方办理相关手续,并在签订协议的第五个工作日之内将解除劳动合同补偿款如数打入员工银行卡。

根据协议内容,公司应为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员工补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截止现在乌兰察布某公司为全体在职员工及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员工补缴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6000余万元,现有4名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员工正在办理生育保险报销手续以及部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员工办理失业保险金的相关手续。电话回访人数达100多人次。圆满地预防了一起国有企业大面积载减人员的群体性事件。

2016年6月18日成功调处了高家村十个全覆盖工程中张某等37名外省农民拿不到工资决定停工与新找来的另一伙工程队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他了解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后,核对工程量和协商价格后发放了319922元工资,这起事件的成功调处及时的制止了矛盾的扩大,如不能及时妥善的处理,势必会使矛盾激化,甚至引发农民工群体性上访事件。

近年来,斯仁山宝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30余起。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踏实工作,勤勉干事,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爱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调解大使”。群众有了不顺心的话都愿意跟他说,把与其他居民的纠纷向他讲,哪家有什么困难也同他谈。他时刻以一名调解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调解作为事业来追求,在平凡工作中为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