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365调解室

2019年05月2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感谢你们热情与耐心的调解,帮助我们婆媳之间化解了矛盾。”东川镇某村村民马某紧紧握着调解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门源县东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365”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化解的第12起婚姻家庭纠纷。一起起矛盾纠纷的成功调处,有效发挥了“365调解工作室”在推动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民生中的作用优势,印证了邻里有了纷争,家门口就能解决;家人受了委屈,有地方倾诉;村民有了利益冲突,调解员主动上门主持公道的建室诺言。

立足地域实情,倾力打造调解工作品牌

东川镇位于门源县境南部,面积209平方千米,下辖12个村民委员会。辖区内居住着汉、藏、蒙、土、回等多个民族,人口近3万人,是海北州人口大镇。近年来,随着东川镇经济社会的发展,辖区内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山林土地、债务等矛盾纠纷日益增多。针对此情况,东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县司法局、东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指导下,立足镇情,研究分析矛盾纠纷发展变化规律,不断总结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选聘了2名党性觉悟高,思想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村书成立了“365”调解工作室,倾力打造适合辖区矛盾纠纷需要的人民调解工作品牌。调解室成立后,推行“纠纷预防、纠纷排查、纠纷调处、纠纷回访、纠纷解决、心态调理”工作法,引导村民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真正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减压器”、为民解忧的“和事佬”。

小小调解室,调出了家庭和睦

婚姻家庭纠纷在东川镇的各类纠纷中占比很大。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在东川镇,村民只要找到“365”调解工作室,各类婚姻家庭纠纷都会迎刃而解。2018年12月的一天,“365”调解工作室接到来自东川镇某某村调委会的电话,该村村民赵某与妻子孔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孔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多日不归,村调委会经多次调解未果,遂请求 “365”调解工作室协助调解。得知情况后,调解室指派调解员赶到某村与该村村调委会成员一起对该起纠纷展开调解。在孔某的娘家,面对调解员劝导,孔某情绪十分激动,表示与丈夫赵某无法过日子,坚决要求离婚。对此,参与调解的调解员并未气馁,从维护家庭和睦的角度反复讲解维系婚姻的重要性,使孔某意识到离婚对家庭所带来不利影响。与此同时,为做通孔某的思想工作,调解员分别召集赵某和双方当事人父母进行了坦诚说服教育,以“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通俗易懂的比喻,讲清离婚对家庭对子女不利后果以及要承担的民事责任,最终做通了夫妻俩的思想工作,冰释前嫌。

情理法并用,解开当事人心中疙瘩

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是“365”调解工作室坚持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调解室坚持情理法并重,既坚持依法调解,又注重解开当事人的心结。2018年4月14日,“365”调解工作室接到某村村民张某的调解申请,请求调处与叔叔张某某的草山纠纷。接到申请后,“365”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及时赶往该村进行调解。经现场了解,张某20年前父亲不幸去世,因当时年幼,随母亲外出打工维持生计,所属草原由其叔叔张某某代管,2018年回来后向叔叔索要草原,却发现草原权属已归其叔叔所有,张某多次向其叔叔提出返还草山的要求,均遭到拒绝。在了解到纠纷概况后,调解员并未立即开展调解,而是通过东川派出所查看了张某户籍档案后证实张某户籍仍然保留在原地。随后又请县草原监理站工作人员携带原始图纸等资料到实地现场进行查看,证明张某的草原确实被其叔叔侵占。在大量证据面前,张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将草山返还给他侄子。

“365”调解工作室成立后,日益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有矛盾找365调解工作室,有纠纷找365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目前已成为东川镇各族群众的共识。截至目前,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80起,调解成功77起,调解成功率达96.3%。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