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陈剑

2019年05月22日13: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剑同志现年38岁,中共党员,临猗县嵋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当做毕生的事业,把19个行政村26000多口人的大小难事放在心中,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示了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风采,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交口赞誉。

临猗县被称为中华果都,果品种植是最大的支柱产业。多年来,因果品销售而产生的矛盾屡见不鲜。2017年2月,山东果客老贾在嵋阳果库储存山楂果,因83吨山楂果腐烂,多次到县委、县政府上访。在这起经济纠纷中,原始证据近乎没有,中介人闪烁其辞,果库老板自持当地人拒不配合,谁也不愿意插手。得知事情经过后,陈剑觉得一个外地客商无助地坐在政府门前,这不仅有损于临猗甚至是山西在全国果客心目中的形象,更影响着当地公正法治的大环境。他主动请缨,力求还原事情真相,从根本上维护果业大县的声誉。为此,他开着私家车协同这位60多岁的山东老汉收集证据、寻找证人,十几次地找果库老板沟通交流。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又为老贾提供法律援助,引导诉讼。在去法庭时,即使有代理律师在场,老贾坚持要陈剑与他同去。最后通过法庭调解结案时,老贾坚持要到调委会签订调解协议。在老贾心目中,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最公正的地方,陈剑是最信得过的人。在历经40天的反复调解之后,这位千里之外的山东果客老贾最终获得了4万元的赔偿,临别时,老贾把一面写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远隔千里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陈剑的手中。此后至今,每到收购季节,老贾总要来调委会,和陈剑像老朋友一样聊一会儿。一件矛盾纠纷把他们从陌生人变成熟人,再变成如今无话不说的亲人。

陈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河运高速公路、蒙华铁路征地补偿、涑水河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重点工程,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访调对接”工作,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2015年10月份,涑水河整治工程嵋阳段导流渠因雨水冲刷决堤,将王某、李某二人的10亩桃树浸泡,陈剑积极做好稳定工作,历时一年,与项目施工方反复磋商协调,为当事人争取到合理赔偿;2016年7月份,涑水河征地过程中,工程队施工时误将邸某苗木损伤2000余苗,邸某开口就要10万元赔偿,陈剑多次赶赴现场,协助县水利局丈量放线,历时半年奔波,为当事人邸某争取到3万元赔偿款,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确保工程顺利施工;2017年4月份,蒙华铁路征地清表过程中,村民朱某因赔偿款迟迟未到位多次上访,陈剑借钱垫付了3500元的做法感动了当事人,一起多次上访的纠纷成功化解。这些矛盾的顺利解决,既合理合法维护了群众利益,又有效保障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的积极效果。

怀揣群众的信任,陈剑干劲十足,过得忙碌而又充实。十年来,他跑遍了全镇19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98个居民组,走访了900多户果农。总结了釜底抽薪、画饼充饥、草船借箭、各个击破、义利结合、活血顺气、心理调适、依法计算等八套人民调解法,建立了果品售卖重点时期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调解各类疑难矛盾纠纷390余件,预防群体性事件40多起,为群众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60余万元,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光荣称号。陈剑一直坚信,为人民服务没有止境。大家同样坚信,这个不尚空谈、不图虚名、不畏艰难的人民调解员,会一直把人民调解当做崇高的事业,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