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魏官元

2019年05月2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魏官元1996年担任新荣区西村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二十多年来,身残志坚,扎根基层,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人民调解这一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新荣区委作出《关于在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魏官元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大同市司法局作出《关于向魏官元同志学习的决定》,山西省委政法委和山西省司法厅作出《关于学习宣传魏官元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一、坚定信念 忠诚履职

在西村乡的街头巷尾,厂矿田间,常年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魏官元二十多年来,他默默奉献在平凡繁琐的人民调解战线上,累计调解纠纷1380余件,促进了民风的淳朴与社会的和谐。几年前,赵某的独子玩水溺亡,精神几近崩溃的赵某要与私挖水井的张某和王某拼命,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命案。魏官元一天往返畅家岭村王某家和碓臼沟村张某家九趟,待调解成功拖着疲惫的身子,骑着灯光昏暗的摩托车回到司法所时,已将近凌晨三点,这是他寻常的一天。调解之路是艰辛的,但每当他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一件件错综复杂的纠纷化干弋为玉帛,积怨多年的老邻居握手言和,孤寂的老人重享天伦之乐,反目成仇的夫妻破镜重圆,都无比欣慰,无怨无悔,他早已把此作为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二十多年来,他一心扑在人民调解事业上,几乎没有过上一个完整的休息日,母亲病危想最后见他一面,他却在市局协调处理纠纷,待忙完赶回家时,老人已经去世。

二、植根群众 践行宗旨

魏官元常说:“老百姓遇事处理不好极易引发治安、刑事案件,有可能引发人命恶性案件,如果有人给说一句话就能避免。人民调解最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最能体现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二十多年来,他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排查调解纠纷,一路把党的政策和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减少群众对政策法律的误解引发矛盾;他常年与扎根基层,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他们的呼声,架起来党同群众的“连心桥”,增进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的血肉关系,助推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他给摩托车起了个“老魏党员调解车”的名字,干部群众都说:“老魏党员调解车”是西村乡一道亮丽的风景,是谐法治西村的名片。魏官元肢体残疾,深知残疾人等弱势人群的艰难,多年来致力于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郭某患有精神疾病,丈夫与其分居多年,极少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和精神上给予慰籍,后又提出离婚。郭某在法庭上情绪异常激动,大吵大闹,致使法庭无法审理,案件久拖不决。区法院领导请魏官元帮忙解决。魏官元不厌其烦多次与郭某家人沟通,为其设身处地地分析了与其维持名存实亡的婚姻,不如及早解脱,免受刺激有利于疾病的恢复,还可以得到补偿,安心治疗,一场异常复杂的纠纷圆满解决。近年来,魏官元承担了全区一多半残疾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在多年的调解实践中,他总结出了调解“三·三调解法”在全区开展调解讲座,毫无保留地传授调解方法,极大推动了全区的人民调解工作。

三、勇于担当 无私奉献

去年,吕某房屋突然倒塌将其砸死。吕某家属披麻戴孝、还挂着牌子堵在区委大门口要求赔偿,现场有上百人围观。这种事情别人避之不及,魏官元主动请缨化解。了解到吕某父母都70好几了,几年前另一个儿子已经意外死亡,吕某妻子有病、孩子未成年均无劳动能力,魏官元心痛不已。但他知道他们的要求150万元的赔偿项目不符合法律规定,便给他们详细讲解《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但吕家人说,反正快“十九大”呀,不怕不赔,还说要把尸体抬到政府。魏官元购买了米、面等物品,骑摩托车40多里送到吕某家进行慰问,后连续几天骑摩托车每天来回80多里去吕家疏导,他的真诚打动了吕家,逐渐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调解吕某纠纷的同时,郭家窑一猪场发生命案。胡某家属索要300万元赔偿款遭拒,遂将尸体停放在猪场,还阻拦喂猪,烧毁猪场水井,造成猪场重大损失,黄河电视台都市110栏目组记者还进行了采访,猪场还声称要请焦点访谈报到,区委区政府压力巨大。魏官元多次组织疏导,通过释法明理,终于妥善化解了纠纷。刚调解了两起重大纠纷,魏官元又投入到环保分局因门卫死亡发生纠纷。死者家属王某在环保分局门上挂了两块白布,不让正常办公,致使单位近三个月不能正常办公,环保分局被迫暂借他处办公,家属扬言如果不给满意答复,将家中82岁老人搬来。魏官元主动请缨化解了该纠纷。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